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统习俗进校园 欢天喜地闹元宵
2019-02-20 10:2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开学第二天,同学们就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个传统佳节——元宵节。记者了解到,为弘扬民族文化,营造传统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让学生了解多姿多彩的传统民族节日,昨日,我市各大中小学通过开展多种活动喜迎佳节。

  体验元宵民俗,弘扬中华文明。昨日下午,淮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沁春路小学一(1)班内,孩子们正欢快地与自己的父母携手包汤圆。这是沁春路小学为喜迎佳节精心开展的家长进校园共度佳节活动。“妈妈,这些汤圆好漂亮啊,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五颜六色的汤圆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

  “小朋友们,这是由各种蔬菜和水果汁调成的,红色的是火龙果,黄色的是胡萝卜……”李哲豪的妈妈李女士介绍,平时喜欢烹饪的她,得知当天要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包汤圆,激动不已,早早准备食材,考虑到传统的白色汤圆过于单一,便想到加入了菜汁和果汁,这样不仅五彩缤纷还有营养。“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集体生活的快乐。”一起团结合作包汤圆,一起品尝美味佳肴,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及家长都满脸笑容。

  元宵佳节除了吃汤圆,自然少不了观灯猜灯谜。老师们精心收集、准备了600多份灯谜,悬挂在校园教学楼中,孩子们提着亲手制作的灯笼欢欢喜喜妆点校园。

  “以前的元宵节,都是孩子们提着小灯笼,跟爸妈一起出门赏月、看花灯、猜灯谜、看烟火,然后一起吃团圆饭、吃元宵。但是现在父母们能带孩子体验的节日氛围越来越少,以这样的活动形式开启新学期,就是想让孩子们找回传统节日的‘仪式感’,给他们留下深刻的文化记忆。”谈及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该校德育处主任袁丽这样说道。

  ■淮海晚报记者 韩雅惠

标签:汤圆;孩子;传统佳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