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点我查”,直播执法全过程
2019-02-20 10:2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淮安“逢食行动”创新食品安全互动共治新模式

  从家长关注的校园食堂到遍布大街小巷的餐饮店,从淮安人爱吃的面条店到网红甜品烘焙店,从人气颇高的自助餐厅到春节前年夜饭,自去年6月20日起我市将食品安全监管搬上互联网,在随后的每月10日、20日、30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集中开展食品安全“逢食行动”。通过网友“你点我查”,公开直播执法的全过程,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社会反响良好,形成了政府严治、企业自治和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开启我市食品安全互动共治新模式。

  ●“你点我查” 全程直播无死角突击检查效果震撼

  “你想查哪家年夜饭?”“你想查哪个县区的‘年夜饭’承接单位?”……从1月10日开始,“逢食行动”已连续开展3期年夜饭专项检查,对承接“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受到广大网友热烈支持。

  大渝火锅、风云面馆、爸爸糖、85度C、多伦多自助餐厅……这些淮安人口中的特色餐饮店和网红店全都被“逢食行动”钦点过。“应该说,大多数的食品经营单位操作流程都相对规范,后厨环境也比较干净,但也有个别的食品经营单位没有做到位。”参与行动的执法人员介绍说。

  而第12期“逢食行动”曝光的风云面馆,在人民日报微博、人民网微博就有240多万人次关注,将“逢食行动”推上了高潮。

  在直播镜头里,位于珠海路上的风云面馆后厨脏乱差一览无遗。随处可见的垃圾,锅边、灶台上沾满厚厚的油渍,操作台上物品堆放得乱七八糟,楼上2个简易的操作间更是让看直播的网友按捺不住,“后厨操作环境真的太差了。”在现场执法的工作人员说道。

  “实在看不下去了,赶紧整改吧!”“天天那么多人去吃面,哪知道后厨是这样的!”“以前经常去,想想都反胃!”……直播的同时,网友的留言也是各种吐槽。据业内人士介绍,直播后没几天,这家风云面馆直接停业整改,该店老板花重金将整个后厨重新装修。

  由于面条是淮安百姓最爱吃的食物之一,考虑到风云面馆后厨被曝光后带来的巨大影响,在随后的第14期、15期“逢食行动”中,就针对面条店进行了专项检查。

  “逢食行动”剑指面条店后,又应广大网友的需求对蛋糕甜品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在第17期行动中,“爸爸糖吐司面包”的加工操作区环境给不少网友留下深刻印象。“这也太乱了吧!”“后厨地面脏!”“心里阴影面积很大,失望”……观看直播的网友纷纷给出差评。

  “逢食行动”对餐饮行业的强有力约束作用可见一斑。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500万人次关注;不打招呼突击检查51家食品经营单位,共发现问题201个,相应给予了限期整改、行政警告、扣押涉案产品、量化分级调整等处理。与此同时,不定期开展“回头查”,强化行动实效,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放大效应 “逢食行动”将向纵深推广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6月20日起,我市将食品安全监管搬上互联网,公开征集食品安全监管线索,执法环节全程公开,执法结果即时反馈,实现了食品安全工作的全流程透明、全社会参与、全过程监督、全方位评价。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专题刊载我市“逢食行动”探索政务公开新路径工作成效,推介淮安食品安全政务公开经验做法。而截至目前,全国累计153个设区市先后来淮考察食品安全透明共治“逢食行动”工作模式。

  说起“逢食行动”行动发起的初衷,相关工作人员坦言,全市大小餐饮企业逾2万家,餐饮行业的实时监管、动态监管难度大,卫生状况容易反弹。而广大网民全程互动参与的“逢食行动”,无疑能成为日常监管的有益补充,督促餐饮企业承担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助于群众、企业齐力维护“舌尖上的安全”氛围的形成。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一步,食品安全‘逢食行动’将向纵深推进,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全链条、全业态和全过程,切实增强公众食品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敲响警钟 餐饮行业自查自纠主动提升品质

  从网友参与征集线索,到公开执法依法严惩,“逢食行动”正探索执法效应在监管部门、经营单位、社会反响中的最大化,对我市餐饮行业形成强有力约束。

  “作为餐饮经营主体的负责人,我举双手赞成。”“翠炉生煎”老板庄雷认为,但凡用心或是严格按照规则制度来做餐饮的人,肯定是欢迎检查的,“换句话说,也是对我们的一种宣传,真正做得好的话,社会反响会比自己做广告的效果还好。”

  在庄雷看来,食品餐饮经营者都会说自己是“凭着良心经营”,但时间一久,也会有麻痹大意或偶尔“不良心”的时候,“‘逢食行动’通过随机抽查、现场直播,把一些后厨的阴暗面曝光出来,让社会来监督,就像是给餐饮人时刻敲响警钟,效果非常好。”他说。

  不仅如此,通过“逢食行动”全程直播,餐饮经营者也学到了不少业务知识。“每一期我们都看,随着检查曝光出来的问题,我们逐条对照,对自己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改进。”庄雷举例说,放进冰箱的食品要用透明的食品袋包装,“之前就不太了解,有时候会使用有色的塑料袋。看了直播后,我们就注意了,冰箱里的食品全部使用透明的食品袋包装。”

  而“咖啡人”更是在自己的门店开展“逢九行动”,每个月的9日、19日、29日,店里的督察人员会随机抽查门店后厨环境以及操作流程等情况,通过自查自纠,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质量。

  ●市民点赞 希望“逢食行动”能继续走下去

  “逢食行动”不仅餐饮经营者关注,广大的网友和市民也非常关注。

  经常在外就餐的市民孙女士特别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毕竟现在整个食品安全的大环境不太好,所以就格外上心”,以往她选择餐馆的标准都是看网络订餐平台上的“评价”,自从关注了“逢食行动”,哪家餐馆好坏她心里已然明确。“希望能天天查,把餐饮多查几遍才好呢。”孙女士开玩笑道。

  同样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的李女士也对“逢食行动”赞不绝口,用她的话说,以往外出就餐都是“眼睛闭起来吃”,不断安慰自己“饭馆都一个样,别指望能比家里干净”,但自从观看直播后,她发现有些饭馆店堂很干净,后厨操作环境却一塌糊涂,所以特别希望“逢食行动”能一直继续下去,“让我们老百姓吃得放心!”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通讯员 胡文兵 谢伦

标签:行动;食品安全;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