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熬夜追剧导致眩晕 竟是“耳石”惹的祸
2019-02-18 11: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洪泽年轻女子小韩,放寒假在家每晚熬夜追剧,导致头晕、恶心、呕吐,家人带其上医院做了各种检查,一番折腾后才知道,竟是小小“耳石”惹的祸。

  小韩目前上大二,过年放寒假在家,除了走亲访友,便是宅在家中玩手机,每天夜里甚至追剧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这种状态大约持续了两三个星期。大约一个星期前,小韩上午准备起床时,突然感到头晕恶心,“看到的东西都像电风扇一样不停地旋转”。小韩半躺着休息了一下才感觉好些。起初她以为可能是自己连续熬夜、睡眠不足导致的头晕,由于怕父母责备,想着以后早点睡觉多休息就好了。谁知过了几天,症状不但没有缓解还严重了,甚至一扭头就有眩晕感,还呕吐不止。

  小韩的父母急忙带女儿上医院,头颅CT、磁共振、抽血化验等一番检查下来,结果均显示正常,医生只得建议小韩回家休息。但回了家的小韩头晕恶心还时有发作,家人怀疑是颈椎出了问题,又带其到市中医院就诊。

  医生为小韩进行了相关体格检查,发现她既不是“大脑”的问题也不是颈椎出现了问题,而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又称为“耳石症”。通俗地说,就是耳朵里的“石头”脱落,在内耳中游走导致眩晕。

  既然找到了病症,医生通过手法复位治疗,前后十几分钟,小韩的头晕就给治好了。一身轻松的小韩表示,没想到熬夜追剧居然追出这种听都没听过的病,以后再也不敢熬夜玩手机了。

  据市中医院推拿科中医师丁成俊介绍,耳朵是听觉器官,还是重要的平衡器官,内耳发生疾病时,很有可能让人失去平衡,站立不稳。人的内耳上有囊斑,表面覆有一层耳石膜,因为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像一些小石头,所以称为“耳石”。如果耳石发生松动或脱落,游走在内耳的封闭空间内,就会触碰到半规管毛细胞产生刺激,让人产生眩晕感。在临床上,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可治疗、可自愈、发作时间短暂,与头颈转动位置变化有关。

  丁成俊表示,近年来,像小韩这样因劳累、熬夜或头部一直保持同一个姿势引发耳石脱落的年轻人屡见不鲜。“建议年轻人玩手机、用电脑要适度,不可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眩晕发作时,应立即就近坐下或躺下,以免摔倒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并及时到医院就诊。耳石复位后也应注意休息,避免剧烈活动,以免耳石再次脱落。”

  ■融媒体记者 李蓉 通讯员 申琳琳

标签:耳石;熬夜;手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