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蹭睡族“占领”餐厅
2019-02-18 11: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医生提醒:趴着睡不健康

  “先站着等一会吧,没位置。”昨日中午12:20,崔先生和妻子端着餐盘无奈地站在肯德基大厅里等待着空座位。放眼望去,餐厅内就餐的客人确实不少,但有些客人吃完后并没有离开的意思,而是推开餐盘、戴上耳机、卡起帽子,趴在桌上开启午休模式。面对如此“蹭睡”,有餐厅感到很头疼,无奈下达逐客令;而有的餐厅则是默许态度,甚至还为有需要的客人提供枕头。■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工作日的中午

  餐厅二楼成“睡眠舱”

  走进肯德基健康东路店,舒缓的音乐弥漫在大厅里,客人们紧凑地坐在一起吃着汉堡、谈着天地。“客人来得快,去得也快,一张桌子一小时能换好几波人。”餐厅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楼大厅和别的快餐店没什么两样,但餐厅二楼却是另一番景象。

  顺着楼梯走上二楼,灯光明显比一楼暗了一些,连音乐也小了许多。“好多人特意把盘子端上来吃,就是为了吃完能眯一会。”该负责人说,客人们的行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意,但不少顾客是消费之后顺带睡一会,餐厅理应提供场地和服务,“现在,餐厅二楼更像是一个‘睡眠舱’。”

  记者看到,来二楼就餐的客人有不少已经趴在桌上进入了梦乡,还有的客人为了腾出睡觉的地方,正在自己动手收拾桌面。一位带着黑色公文包的上班族告诉记者,他和同事每周会来这里午睡1-2次,餐厅人性化的做法让人睡得比较舒服。

  ●有老板下逐客令

  有老板配贴心枕

  对于肯德基这样的大型连锁餐厅来说,部分客人“蹭睡”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对于开着60平方米不到小店的蔡老板来说,中午吃完饭赖着不走的客人让他很头疼。

  蔡老板在承德北路开了家小型简餐店,经营汉堡、薯条、意面等速食品,虽然面积不大,但店内布置温馨,环境整洁。蔡老板告诉记者,店里一共有5张餐桌,中午到了饭点都能坐满,生意好时还要排队。但有一些在附近上班的客人每次吃完饭不愿意走,等他收拾完桌子便呼呼大睡起来。

  “真不是我老蔡小气,关键是我这小店地方有限,占着桌子睡觉必然影响别的客人用餐。这些客人不能为了自己方便而不顾他人感受呀。”蔡老板说,有时候看到自己的老主顾等得急了,他便会给占着座位睡觉的客人下逐客令。

  有人把睡觉的客人往外赶,也有人送枕头欢迎你来睡。南昌路上经营一家奶茶店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小店刚开业不久,人气不是很旺,于是她想了个好办法。“我在店里放了3个软和的沙发,每个沙发还配了U型枕,只要在店里消费就可以免费午休。”宋女士说。

  趴着睡不健康

  在餐厅老板们看来,客人们睡不睡、怎么睡关系的是钱的事,但在医生们眼中,趴在桌上睡觉并不健康。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曹汉岐表示,趴桌睡觉对健康有着不小的威胁。一般趴在桌上睡觉的人喜欢用胳膊垫着,时间一长,双臂和脸部多处神经受压迫,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严重的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甚至脸部变形。此外,青少年趴桌睡觉还会使脊柱弯曲处于不良姿势,容易造成驼背,影响骨骼发育。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乔晓认为,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道帮助消化,趴睡会加重脑部缺血,可能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此外,一般人中午饭都吃得较多,消化掉这些食物大约需要3个小时。吃完午饭就趴在桌上睡午觉,容易造成胃部胀气,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标签:客人;餐厅;逐客令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