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雨,雨……本周依然雨“当家”
2019-02-18 11:1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雨,雨,雨!过去的一周,阳光跑去“流浪”,阴雨占据了大部分的天气舞台。市气象台预计,本周雨水依然会唱主角。在一片带着潮气的阴冷空气中,本周二我们将迎来雨水节气。

  本周二既是元宵佳节,也是二十四节气中雨水节气的开端。似乎是为了让这一节气变得更加名实相符,雨水君最近一再发力,浑然不顾所谓“春雨贵如油”的说法。市气象台昨日下午发布预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7日夜里到18日白天,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雨雪过程,其中今天上午阴有雨夹雪或雪,今天下午到夜里阴有雨,雨雪量中等;元宵节当天阴有小雨并渐止;周三多云转阴,部分地区小雨;预计周四仍有小雨过程;天气转好,阳光回归恐怕还要等到周五周六左右。

  今天已是“七九”的第五天。气象专家表示,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它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一般来说,从雨水节气开始,天气回暖,降水量渐多,在降水形式上,降雪也将逐渐被降雨取代。但由于雨水节气时农历还在正月,冷空气势力虽有所减弱,但并没有完全结束,它和来自南方的暖湿气团反复较量的结果,会让这一时期的天气呈现出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特点,降雨量相比冬季也有所增多。

  市气象台专家预计,由于本周阴雨较多,最高气温暂时升不到两位数,最低气温虽摆脱了0℃以下的“束缚”,但总体仍然阴冷,防寒保暖工作不容忽视。养生专家提醒,雨水节气属于冬春季节过渡阶段,天气变化无常,容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严重时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利。为消除这些不利因素,雨水节气的养生除了要继续“春捂”外,还应积极调养精神,保持情绪稳定。

  以下是近期的具体预报:

  2月18日,阴有雨夹雪或雪转雨,雨雪量中等,东北风3到4级并逐渐增强至4到5级,最低气温0到零下1℃,最高气温1℃到2℃。

  2月19日,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偏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1℃到2℃,最高气温4℃到5℃。

  2月20日,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雨,东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2℃到3℃,最高气温8℃到9℃。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雨水节气;最低气温;最高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