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春节,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2019-02-11 16:2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春节假期,我市各景点人气爆棚。为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各景点纷纷推出便民服务,加强文明旅游引导,营造出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同时,记者观察发现,游客素质明显提高,文明旅游渐渐成为广大游客的共识和行动。

  优化服务 文明风尚成风景

  “一进景区就看到各种各样的提示牌,还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在现场引导游客,让人惊喜又舒心。”作为淮安热门景点,楚秀园文明旅游新风尚受到游客孟先生的好评。

  在楚秀园景区,记者看到,景区入口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景区内重要地段均合理增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牌;景区大厅的电子大屏循环播放着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游客接待中心放置着文明城市创建台账、便民服务本等信息表。在景区入口处,有佩戴着文明旅游袖章的文明引导员,对景区的治安、标识标牌等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处理;引导游客有序出行、文明游览,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规劝与提醒;提供相关旅游咨询服务,为游客带来高质量的旅游体验。此外,景区还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平台、网站等载体进行文明旅游宣传,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

  绿色出行 公共交通促文明

  每逢节假日,本地市民举家出游,外地游客纷至沓来,私家车被堵在路上是常见的场景。今年春节假期,不少市民优先选择有轨电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践行低碳生活理念。“绿色出行,低碳健康”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文明旅游的共识。

  记者从淮安市动物园了解到,春节期间,该景区的自驾游车辆大多是来自市区外的游客,市区游客自驾少于去年。家住香格里拉的万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全家计划自驾出游的,但想到假期肯定会有许多外地人开车来淮旅游,所以他们选择了乘公交车出行。随后,记者看到,在动物园停车场大部分游客都能做到文明停车。

  提前部署 引导游客文明游

  据悉,今年春节假日呈现的文明新风尚得益于我市在节前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

  春节前,我市专门召开全市旅游服务监管暨文明旅游工作会议,对假日文明旅游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导游、领队员作为文明旅游宣传员、监督员,做到“先知、会管、常提醒”;落实文明督导员制度,督导游客践行文明旅游;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使宣传内容更具体形象,易于游客接受。此举有效传播了文明旅游、爱护环境的理念,切实提高了景区的服务质量和广大游客的文明素质。融媒体记者 张 红

  开心逛庙会 文明创新风

  本报讯 从腊月二十八到大年初五,淮安文庙的新年清江浦庙会现场每天都人头攒动,成为淮安春节期间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超高的人气给大家带来了欢乐的新春气氛,但也是对庙会主办方的莫大考验。大年初四,记者在现场看到,4000平米的庙会秩序井然,地面清洁,几乎看不到乱扔垃圾的现象,呈现出一派文明有序的景象。

  市民张敏带着一家三口前来逛庙会,品尝小吃。“走上三五步就有一个垃圾桶,废弃的餐盒就可以直接扔进去,很方便。”张敏说,庙会虽然人多,摊点也多,但是不乱,一圈逛下来感觉很不错。当天,前来逛庙会的还有市民刘培一家三口。“我看到大家都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淮安人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了。”刘培说,庙会的环境卫生,直接影响淮安人的“脸面”,春节期间,大家的文明意识更不能丢。

  记者从文庙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春节假期,庙会每天的客流都达10000人左右,大年初一人最多,有近20000人来逛庙会。为维护好现场秩序,服务中心专门增派了人手,每天安排40名队员,定点定岗,不间断进行巡逻,指挥疏导客流、管理维护摊点秩序、保证非机动车统一有序停放。同时,清江浦区城管、清江浦区巡防大队也组织人员,在庙会现场巡逻,确保庙会现场文明有序,无安全事故发生。

  据悉,为营造卫生、文明、祥和的庙会环境,庙会期间,来自服务中心和清江浦区环卫处的近30名保洁人员,从早上7:00至晚上10:00,保证庙会现场的环境卫生。此外,庙会主办方还在现场专门设置了110个垃圾箱,每隔10米就摆放一个,方便游客随时丢放垃圾。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标签:文明旅游;游客;庙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