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意短视频引领拜年新潮流
2019-02-11 16:2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爷爷奶奶,新年快乐!我和爸爸妈妈在普吉岛给你们拜年了!”大年初一一大早,市民李奶奶和老伴就收到孙女发来的春节问候。让他们惊喜的是,这份春节问候不是以前常见的文字、语音,而是一个短视频。视频里儿子儿媳和孙女站在海边给他们拜年,视频里还有一只只粉红色小猪图案,十分可爱。李奶奶告诉记者,儿子原本计划带他们老两口一起出国旅游过年,但她担心自己身体吃不消,所以还是选择留在淮安。“虽然分在两地,但这种拜年小视频让我们感受了别样的团圆年。”李奶奶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拜年的方式不断推陈出新,除了短信拜年、微信拜年外,近年来,创意短视频成了拜年新潮流。

  “不管是发短信还是发图片拜年,都太普通了,人家看完根本不记得你发了什么,得来点新花样才能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春节,初中生小浩把全家人都逗乐了,他的拜年方式着实让长辈们开了眼界。他录制了一段带有搞笑音效和视觉素材的短视频,别人收看时还能收到数额不等的红包。作为一名“05后”,小浩说:“过年期间,很多同学制作了拜年短视频发给家人和朋友,有的还分享到了朋友圈,非常有意思。”

  近年来,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软件逐渐兴起,让送祝福的渠道更加丰富,网络拜年越来越受欢迎。据统计,今年除夕夜,全国有3.3亿人集齐五福、208亿次百度APP互动,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弹幕、送礼物表达新春祝福。

  如何才能使自己的祝福给亲朋好友们留下深刻印象?那就需要更多的创意。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短视频APP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春节模板,拍摄完成后既能分享到社交网络,也能直接发送给亲友,视频内容新鲜有趣,有的还可搭配红包功能,受到不少年轻人喜爱。

  用短视频的形式寻回春节的仪式感,不仅把科技和传统文化完美结合起来,而且让拜年习俗通过互联网得到了更好的传承,更是新时代人们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的生动缩影。 ■融媒体记者 孔雪

标签:拜年;视频;奶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