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 涟水五岛湖旅游区首挂巨幅春联
2019-02-02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安东开胜境,香醪今世缘,钟鸣鼓振;涟水漾清波,盐河满春色,歌舞升平。”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一巨幅春联在涟水五岛湖旅游区北门牌楼上揭开了“红面纱”。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合影,为这座千年古城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当天下午3时,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江苏网、涟水县委宣传部等承办,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淮安站活动,在涟水五岛湖旅游区举行了“揭联”仪式。此副巨联内容将涟水地方美景和地域特色融为一体,天衣无缝,浑然天成,不仅契合涟水的历史内涵,更融合时代背景,呼应历史进程,寓意涟水城乡发展迈入新征程,未来更美好。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涟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杰,涟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阔等出席活动。

  “挂春联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表达对春节到来的喜悦之情,寄托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这是欢度春节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姜杰在“揭联”仪式上说,近年来,涟水县坚持以“文化发展高质量”为引领,全力做好传统文化挖掘传承弘扬的大文章,相继建成博物馆、非遗馆等多类文化场馆,先后斩获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淮海琴书之乡等多项文化名片,特别是“中国云锦红楼梦百米长卷”首开涟水县域文化走出国门先河,有力提高了涟水的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精心打造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跨界活动,将春联从家门移至城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已经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的一件开年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涟水人民带来了文化大餐,也给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营造了更加浓烈的节日氛围,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使全县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让涟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城门挂春联’活动。今年,挂春联规模扩大到包括涟水五岛湖旅游区在内的全省40个城门,既是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也体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管云林说,此次活动让楹联、书法、城门有机融合,这是全国首创的现象级新民俗,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创新举措。涟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有着地广人众的资源禀赋,崇文重教的深厚底蕴,有“水陆空铁”的综合交通,城水相依的自然生态,是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县、国家级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示范县。通过这次创新的挂春联活动,目的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张扬涟水的拼搏精神。

  “城门挂春联这种形式,给了传统文化一次重新绽放的机会,既彰显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也体现了人们对国家发展、家乡变化的肯定与自豪,对美好生活、幸福未来的祈愿与追求。”作为本次活动冠名企业的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鲁正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今世缘酒业是一家以传统“缘”为文化核心的白酒企业,以“讲善惜缘,和谐发展”为核心价值观,以“酿美酒,结善缘”为企业使命,深具时代感,兼具物质与精神文化属性,呼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今世缘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最具竞争力的创新企业、最具吸引力的精神家园,是今世缘的三大愿景,也是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和最大责任。

  现场的浓浓年味让围观的群众欢欣鼓舞。当地文化部门精心组织了淮剧、小戏、琴书锣鼓等涟水地方文化特色浓郁的节目,群众的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现场热闹喜庆。“又能看演出,又能免费领春联,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拿着书法名家现场写的福字,居民薛三青由衷赞叹道。“揭联”仪式后,省市县8位书法名家现场铺纸研墨、即席挥毫,写“福”送春,为市民献上新春祝福,与现场丰富多彩的民间演出相映成辉,更是增添了涟水古城的节日喜庆气氛。整个活动井然有序,为千年古城的治理有效和乡风文明作了现实注脚。(黄海浩 李梦琪 许家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