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迎高潮 淮安四门同日披红装
2019-02-01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淮安讯(记者 华诚)离大年还有三天,各地年味越来浓烈了。2月1日,淮安的金湖、涟水和淮安区共四处城门挂上了巨幅春联,市民和游客竞相在大红春联下留影发朋友圈,这也是“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首 次从地级市延伸到县城,成了2019年的一大创新亮色。

    上午9时许,在翘首期盼中,金湖尧帝古城城门巨幅对联揭开神秘面纱。上联是:尧泽遗玉宇,雨露同沾,一脉人文追远古,下联是:帝业起金湖,风骚独领,千秋气象壮新城。据主办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介绍,这幅联是从上万幅来稿中精挑细评出,对联将一座城市的过往、当下和未来勾连起来,将时代风尚与城市精神,刻画的淋漓尽致。撰写人项光来是北京市楹联协会副会长,对联气势磅礴,将金湖的历史、人文底蕴和新时代建设融入一炉,构思巧妙,浑然天成,上、下联首尾四个字相接就是“尧帝古城”。

(金湖县尧帝古城)

    题联者是国家一级作家、著名书法家、益生书画院院长张国擎,他和书法刚柔相济,大气磅礴,充满人文气息和哲学思辨,与金湖的开放包容地域气质很是匹配。他去年也曾参加城门挂春联活动,为镇江撰写过一幅对联,悬挂于西津渡。金湖县委副书记王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金湖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城门挂春联活动将推进传统文化、民俗活动和旅游景点的完美结合,是该县发展全域旅游,推广“旅游+”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淮安区镇淮楼)

  同一天,位于淮安市淮安区的镇淮楼和魁星门两幅巨幅春联也与市民见面了。镇淮楼的上联是:一条水分成南北,千里话春风,国运兴时流福泽;下联是:百尺楼镇住东西,九州腾瑞气,民心深处听潮声。撰联者成小诚,深圳市楹联会员,题联者则是淮安市书法家协会姜华。

(淮安区魁星门)

  魁星门的上联是:摘满天星斗,增辉古楚;下联是共万户春醪,喝彩小康。撰联人吴迟,马鞍山江东诗社成员,题写者则是中国书协女书法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徐燕。淮安区两座城门已是二披红装了。 当天,涟水县五岛湖景区前也挂上一幅对联。上联是:涟水漾清波,盐河满春色,歌舞升平;下联是:安东开胜境,香醪今世缘,钟鸣鼓振。撰联者古易,是一位深藏不露的楹联界高手,她将眼前景和地域特色融为一体,无衣无缝,浑然天成。题写者是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汤志平。

(涟水县五岛湖景区)

  当天,涟水县五岛湖景区前也挂上一幅对联。上联是:涟水漾清波,盐河满春色,歌舞升平;下联是:安东开胜境,香醪今世缘,钟鸣鼓振。撰联者古易,是一位深藏不露的楹联界高手,她将眼前景和地域特色融为一体,无衣无缝,浑然天成。题写者是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汤志平。

  揭联后,金湖和涟水两县分别举行了书法家现场写联、送联活动。金湖近千人观看了当地大型民俗展演,舞龙、狮子舞、花船、功夫扇轮番上场,民俗莲湘舞、旱船、渔家风掀起小高潮,尧帝古城沉浸在一片快乐祥和之中。涟水也上演了小品、歌舞。

    现场赏联市民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此次通过极具仪式感的民俗文化活动,将巨幅春联挂上城门,对外展示满满的文化自信和蓬勃的发展生机,城门大春联,家门小春联,家国共迎开门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