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帝古城“挂春联”金湖奋力“开门红”
2019-02-01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淮安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  浦荣曹  鞠洁)今天,家住苏北金湖县城的李军带着8岁的儿子冒着严寒,跑步赶到尧帝古城广场,他要和这里近千名市民共同见证“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金湖站的揭联时刻,品一品挂在尧帝古城之上楹联内容和书法,他觉得这是对儿子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承的最好课堂。清晨的气温有点低,但广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空气中都闻到年的味道,他们的欢乐情绪一下点燃了,最让这对父子感到自豪的是,他所生活的金湖是全省参与“城门挂春联”活动第一县。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省市书法协会、省市楹联研究会和社会各界力量,连续两年在全省范围举办的跨界大型民俗活动。今年的“城门开门红 金湖开门红”是由中共金湖县委、金湖县人民政府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办。

  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广峰主持揭联仪式

  金湖县委副书记王建军表示,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家家户户通过贴春联,表达团圆的喜悦之情,同时为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而祈福。“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走进尧帝故里,将城门和汉字以春联形式组合在一块,将家国情怀和传统文化融汇于一处,通过揭联仪式向大家传递春的讯息。金湖是尧帝出生地,尧之风骨、尧之道德,积淀成尧文化,融入尧帝故里的历史长河里。王建军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此次通过极具仪式感的民俗文化活动,将巨幅春联挂上城门,对外展示金湖满满的文化自信和蓬勃的发展生机,城门大春联,家门小春联,家国共迎开门红。

  金湖县委副书记王建军致辞

  据王建军介绍,金湖还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城门挂春联活动将推进传统文化、民俗活动和旅游景点的完美结合,是该县发展全域旅游,推广“旅游+”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上午9时许,在翘首期盼中,尧帝古城城门的巨幅对联揭开了神秘面纱。上联是:尧泽遗玉宇,雨露同沾,一脉人文追远古,下联是:帝业起金湖,风骚独领,千秋气象壮新城。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致辞

  据主办方代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副总经理管云林介绍,这幅联是从上万幅作品中精挑细评出的,对联将一座城市的过往、当下和未来勾连起来,将时代风尚与城市精神,刻画的淋漓尽致。撰写人项光来是中国楹联学会名誉理事、北京市楹联协会副会长,对联气势磅礴,将金湖的历史、人文底蕴和新时代建设融入一炉,构思巧妙,浑然天成,上、下联首尾四个字相接就是“尧帝古城”。

  国家一级作家、著名书法家、益生书画院院长张国擎致辞

  题联者是国家一级作家、著名书法家、益生书画院院长张国擎,他和书法刚柔相济,大气磅礴,充满人文气息和哲学思辨,与金湖的开放包容地域气质很是匹配。他去年积极参加城门挂春联活动,为他的第二故乡镇江撰写过一幅对联,悬挂在西津渡。当天,张国擎受邀参加了揭联仪式,他和南京益生书画院徐光华、丁友国、孙文波与金湖县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一道在广场为市民写对联送祝福。

  揭联之后,民俗展演拉开大幕。舞龙、狮子舞、花船、功夫扇轮番上场表演,当地特有的民俗莲湘舞、旱船、渔家风掀起了小高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挂上大红对联的尧帝古城广场沉浸在一片快乐祥和之中。金湖县四套班子领导、副处级、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金湖中小学校长以及文化志愿者代表和黎城街道群众代表近千人参加活动。



图片均由金湖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