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2018年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
2019-02-01 10:1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2018年,我市共有122375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3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出列,超额完成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低收入人口脱贫和经济薄弱村减少指标。

  坚持重心下移,持续完善阳光扶贫系统,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实落细。在县乡两级政务中心设置阳光扶贫窗口,在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设置查询终端,阳光扶贫运行体系向村级延伸,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按照“各级各类、应进尽进”的原则,将分散在各个地区8个部门的30条扶贫济困资金线归集,实现统计监管的全口径、全覆盖,每一笔资金的使用均在阳光扶贫网实时向社会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出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结合我市开展阳光扶贫工作和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围绕“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

  找准“穷根子”,推进项目扶贫、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突出产业扶贫,2018年,我市围绕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升级发展,组织实施114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带动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推进实施“3+2”产业扶贫行动,编制古淮河沿线和淮涟接合部两个特色产业带总体规划,整体推进涟水、淮安、淮阴三个重点扶贫县区精准脱贫。突出项目扶贫,全面建设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建立公告公示制度,共计18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4亿元,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开展加快扶贫资金规范使用专项行动,按周通报资金使用情况,2018年当年下达的扶贫资金已使用2.2亿元、使用率为97.34%,拨付进度与往年同期相比明显加快。

  聚焦重点难点,开展扶贫政策落实专项行动,确保群众真脱贫、不返贫。2018年,我市在全市开展扶贫政策落实专项行动,逐项梳理政策,查漏补缺,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在重点低收入人群脱贫方面,全面排定因病、残、孤、老等原因导致脱贫难度较大的低收入群体,有针对性地落实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政策,市县财政共安排4000余万元为低收入农户落实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政策;对标注为危房户的低收入农户,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组织实施危房改造。在重点地区脱贫攻坚方面,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优先选择重点片区和黄花塘革命老区内的经济薄弱村,实施整村推进帮扶,加快整体改善落后面貌;将重点扶贫片区关键工程建设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按季度督查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关键工程建设任务。此外,我市还制定出台《关于低收入农户脱贫有关问题解释(试行)》,进一步明确脱贫标准,完善工作流程,把牢“出口关”,确保“真脱贫”。我市这一做法,受到省纪委的充分肯定,刊发简报向全省推广。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标签:脱贫;低收入;低收入农户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