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女足队长毕妍回“故乡”
2019-01-16 09:4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在位于淮安科教产业园内的一块绿茵场上,淮安业余足球界的老牌劲旅江苏美城足球队与远道而来北师大教职工足球队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友谊赛。之所以“特别”,是因为率领客队前来的是前中国女足队长,有女足“万金油”之称的毕妍。尽管已退役多年,但还是有不少淮安球员认出了毕妍,前来与她合影、要签名的人络绎不绝,这也令拥有“淮安血统”的“铿锵玫瑰”直呼:“家乡人真是太热情了!”

  融媒体记者 储君

  “毕队长”变身为“毕老师”

  提起毕妍的名字,不少熟悉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女足的球迷都会脱口而出:“这不就是当年女足的‘万金油’嘛?”毕妍1984年出生于辽宁大连,6岁起接受专业足球训练,10岁进入当时的大连女足二队。2002年,19岁的毕妍入选中国女足,正式成为“铿锵玫瑰”中的一员。由于毕妍各方面的能力相当均衡,可以踢场上多个位置,因此她也被球迷亲切地称为“万金油”。翻看毕妍的履历,她的足球生涯可以称得上相当精彩——身为80后,她见证过女足的辉煌,也经历过女足的低谷;作为中场主力,她先后登上过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的赛场,2006年亚洲杯冠军更成了她最高光的时刻。

  2011年,中国女足冲击伦敦奥运会失利后,毕妍退出了国家队。2013年,代表东道主辽宁队踢完第12届全运会后,毕妍宣布退役,彻底告别了职业球员生涯。虽然逐渐从球迷视线中淡出,但毕妍却从未远离足球——2006年她就已经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本科生,2012年她又考上该校的研究生,成了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硕士生。2014年毕业后,毕妍选择留校从教,曾经的“毕队长”华丽变身为如今的“毕老师”。“虽然已经不在国家队,也不再是球员了,但我却从没离开过足球这个圈子。”毕妍说,现在她除了担任北师大女足教练的职务外,依然坚持每周踢球,“不仅跟女队员踢,也跟男队员踢。毕竟踢了这么多年了,足球跟自己的生活完全融在一起,完全放下是根本不可能的。”

  外公外婆都是地道“老淮阴”

  尽管从小生长在大连,可毕妍的血管里却流着淮安人的血。“我的姥姥是淮阴人,姥爷是宿迁人,都是地地道道的‘老淮阴’。”毕妍说,尽管自己的姥姥、姥爷年轻时就到东北定居了,但说话的口音和生活方式都保留着不少淮安特色。“我最喜欢吃的就是姥姥烧的鱼以及炒茭白,尤其是茭白,在大连那边基本没人吃。有一次我到南方去,看到这个菜我脱口而出‘茭白’,大家还很好奇我一个北方人怎么认识茭白的。”说到这,毕妍忍不住笑了起来。

  虽然与淮安有着如此深厚的联系,但由于工作的缘故,她并没有机会细细品味一下这个“故乡”,“2004年我曾经跟国家队来淮安交流过,当时根本就没有机会单独出来游玩。现在工作又比较繁忙,这次来满打满算就一天时间,所以也没能好好看看这里。确实挺遗憾的。”毕妍说,虽然还没有认真“品味”过淮安,但这里的乡音乡情,一草一木还是让她感到无比亲切。

  在采访中,毕妍还不忘夸奖了淮安足球运动的推广情况,“来过两次淮安,每次都能充分感受到大家对于足球的热情,业余足球和校园足球都开展得非常红火。听说这家美城俱乐部靠着对足球热爱,坚持在业余足球领域耕耘了20多年,真的非常不容易,很让我感动。”毕妍还表示,希望淮安能把足球运动广泛推广开来,营造浓厚的足球氛围,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足球人才,“希望有朝一日,能在世界足球的最高领奖台上看到我们淮安人的身影。”毕妍寄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