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救老人自己却受伤了 为这位90后护士点赞
2019-01-11 10:1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其实我觉得没什么,反而庆幸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昨天下午,在市二院的病房里,骨科90后护士王禹苏如是说。1月6日正当班的她在抢救一名摔伤老人过程中,不慎被载有患者的平车撞到,导致黄体破裂腹部出血。在别人眼中是“飞来横祸”,她却觉得没什么。

  “我姐姐在自家小区走路不小心摔倒了,她70多岁了。”病人家属汪女士告诉记者,其姐姐被送往市二院就诊,确诊为股骨颈骨折。正当班的王禹苏在给病人做体检时发现了异常。“刚送来时我就发现病人脸色不好,口唇发紫,而且双侧的瞳孔不等大,不久病人就出现了呕吐。”王禹苏说,当班医生怀疑老人的脑部有损伤,建议做颅内CT检查。

  “当时我们科一下子收治了5名病人,护士都比较忙。其实按道理来说常规检查是不需要护士陪护的,但我看老奶奶情况不太妙,还不断地反胃呕吐,我害怕误吸呕吐物会导致病人窒息,我就一直跟着。”王禹苏说,哪知在送去检查的过程中,老人果真发生了意外。

  “一开始,老人跟我的交流还算顺畅,但在半路等电梯时,老人突然出现了呼之不应,这是非常危险的症状。”王禹苏立即给病人进行心肺复苏,不断地按压,并用呼吸囊对患者进行通气。短短三分钟的路程走得十分紧张,她既要保持患者运送安全,又要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急诊室,所有人的心都吊着,王禹苏的眼更是紧紧地盯着病人。由于病人是躺在平车上的,有4个人在推。“我也没注意,可能是站立角度的问题,平车一下子就撞到我小腹上。”回忆当时的情景,王禹苏说,就感觉到疼,但当时也没多想,包括之后走起来隐痛也没放在心上,满脑子就想着赶快把病人送到抢救室。老人送往抢救室30分钟后转危为安。

  患者病情是稳定了,可王禹苏却病倒了。第二天正常上班的王禹苏被腹痛折磨得跪在地上,经历过分娩之痛的她感觉“比生孩子还疼”。随后她做了腹部B超,确诊为黄体破裂,医生要求绝对卧床,随时可能要手术。“女性在特殊的时期,一般是在例假前一个星期左右,如果有小腹被撞击、外伤等情况,会导致黄体破裂,严重的话需要手术治疗。”市二院妇科主任医师徐辉介绍说,目前王禹苏的病情稳定,不久将出院。

  王禹苏笑着跟记者说:“其实我觉得没什么,如果当时没有积极处理的话,病人可能已经出现了其他症状,那么对家人和我们来说,是更加悲伤难过的一件事情。所以,庆幸受伤的只有我一个人吧,这样是最好的一个结果。”

  淮海晚报记者 金义旻

  通讯员 江汇浪 王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