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谈及即将实施的“禁燃令” 环卫工人拍手欢迎
2019-01-10 10:2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7日,清江浦区港口路上一家网吧开业,工作人员当天连续4次燃放烟花爆竹庆祝,产生了一地的烟花爆竹垃圾。记者从清江浦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文旅区三个区域的环卫部门了解到,本月20日起,“禁燃令”实施后,与此前相比,“禁燃”区内每天可减少收运约5吨的烟花爆竹垃圾。

  ■淮海晚报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冯岩 王正平

  ●烟花爆竹垃圾加重环卫工负担

  8日凌晨4点半,清江浦区港口路上的环卫工人黄建梅到岗发现,前一天夜里,附近一家网吧新店开业燃放了不少烟花爆竹,她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把烟花爆竹垃圾清运掉。“这个我们是非常理解的,谁家新店开业都很高兴,是要放鞭炮来庆祝一下的。”黄建梅说,这家网吧7日开业,当天上午、中午、下午分别燃放了一次烟花爆竹,每次燃放三四挂,加上夜里的那几挂,一天燃放有10余挂烟花爆竹。4次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装满两垃圾车,都是她和同事清扫的。“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只希望不要刮大风,风一吹,垃圾到处都是,就更难扫了。”

  8日下午1点半,在明远路上,刚刚到岗的环卫工人于霞利发现,一家酒店因办喜宴,燃放的烟花爆竹的碎片飘到了人行道板上,红色的纸张飘得到处都是,她用了十多分钟的时间,将垃圾清扫干净。“我们都习惯了,哪里有垃圾扫哪里,就希望垃圾不要被吹到马路中间,不仅影响市容,到快车道上扫也非常不安全。”于霞利说。

  清江浦区环卫处清扫保洁大队大队长朱镜仿介绍,清江浦区几乎每天都有由于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特别是酒店门口,办寿宴、喜宴的,沿街新店开业庆祝的,每天可产生垃圾2吨左右。这些垃圾有时候散落在绿化带内,特别不易清扫,给我们环卫工人带来很大的工作负担,有时候我们劝他们把烟花爆竹放在桶里面燃放,有些人这么做了,一些不自觉的人,还是直接摆在马路边放。”朱镜仿说,烟花爆竹垃圾还存在安全隐患,“去年,我们的一名环卫工人就因为清扫未燃尽的烟花爆竹,被炸伤了脸;前几年的时候,烟花爆竹还在垃圾车里面燃烧了,引燃了里面的垃圾和扫把。”

  ●大年三十晚上,燃放量是平时的十倍

  朱镜仿介绍,逢年过节的时候,燃放烟花爆竹更甚。“特别是过年的时候,烟花爆竹的燃放量是平时的十倍,清江浦区大年三十晚上,因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量有20吨。很多人大年三十夜里跑到广场上去放,比如红桥健身广场、大运河文化广场等,大年初一、初二,垃圾中转站里因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最多。”

  朱镜仿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支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方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可以大大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和安全系数;另一方面,也减少了污染,保护了环境”。

  8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同样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生态文旅区相关范围内,平均每天可产生烟花爆竹垃圾分别为约2吨和1吨。也就是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与此前相比,我市主城区平均每天可减少收运约5吨的烟花爆竹垃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