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高铁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抢“鲜”看
2019-01-10 10:1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作为淮安一处新的门户之地、多元功能复合的城市级专业中心以及11万人将在此诗意栖居的生态家园,淮安高铁新区的规划建设备受各界关注。淮报融媒体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淮安生态新城高铁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规划,未来,高铁新区核心区将成为一个宜居宜行的惬意新区、令人印象深刻的门户新区、多元功能复合的活力新区和绿色低碳的智慧新区。最终的规划成果将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向社会发布。

  融媒体记者 王荣 通讯员 宋伟 罗俊

  核心区要打造成为“四个新区”

  根据规划,高铁新区位于淮安市中心城区东部,淮安区老城和新长铁路以北,其规划范围东至京沪高速,西至新长铁路,南至广州路,北至徐杨路,规划总面积约1130公顷。规划区域内,京沪高速公路沿南北向穿越高铁新区中部,大寨河、乌沙干渠沿对角线方向从西南向东北方向穿越新区。目前,高铁新区正处于开发建设起步阶段,道路框架初具雏形,水系景观优势有待发挥。

  核心区是高铁新区规划建设的重中之重,其规划范围主要包括淮安高铁东站站前地区和枚皋路沿线。据此次规划编制单位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人士介绍,高铁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以“链接城市”为主题,在站前地区既有规划基础上,以链接区域、彰显门户、激活功能、生态智慧为核心策略,旨在通过构建步道系统、优化空间形态、提升功能业态、强化生态建设等手段,打造一个宜居宜行的惬意新区、令人印象深刻的门户新区、多元功能复合的活力新区和绿色低碳的智慧新区。

  专家详解高铁新区核心区四大关键词

  链接、门户、激活、生态,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人士用这四个关键词,描绘出高铁新区核心区的恢弘蓝图。

  据介绍,所谓链接,即打造一个宜居宜行的惬意新区。核心区既是人流车流快速集散地,也应当是适宜步行的城市社区。因此,规划的道路体系不仅包括2条快速路、4条主干路和3条次干路,还包括以空中步道为代表的多元化慢行系统。

  所谓门户,即打造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门户新区。规划通过优化空间形态,强化轴线布局,来凸显站前地区的城市门户形象。具体来说,所有公共建筑围绕轴线对称有序布局,建筑高度呈现“两边高中低”围合式形态,以呼应淮安古城轴线,寓意以我国传统礼制方式迎接八方来客;通过起伏而富有韵律感的建筑高度控制,形成高低错落、舒朗围合的城市天际线;在节点地区,统筹考虑行人、驾驶人的视觉效果,以地标建筑与建筑群体相结合,形成极具标志性、引导性的新区门户形象。值得一提的是,核心区内有众多地标建筑,比如,高达220米的“淮安垂直森林大厦”不但是低碳环保的绿色建筑,其外立面设计也独具匠心,以盘旋上升的绿色空间作为外立面造型,十分惊艳。

  所谓激活,即打造一个多元功能复合的活力新区。核心区内围绕打造对外区域服务及对内公共服务为特色的城市级专业中心,集交通枢纽、商务办公、星级宾馆、商业购物、文化娱乐、生态居住等功能多元复合的综合片区这一定位,规划了“一廊、两轴、两心、六片”的空间结构,包括两河生态廊道、枚皋路城市发展轴、顺达路城市发展轴、站前商务中心和交通枢纽片区、生态低碳示范区、生活片区等六个片区。

  所谓生态,即打造一个绿色低碳的智慧活力新区。规划注重生态建设,强调运用先进的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手段。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提出了生态低碳示范岛的概念,即打造一处集生态涵养、低碳示范、创意研发、假日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示范区。低碳发展示范岛上还将打造低碳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这一文化地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