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北首座“光充储”一体化汽车充电站在淮安运行
2019-01-10 08:4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太阳能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1月7日,在淮安市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板闸充电站,一辆红色的电动汽车通过充电桩充电。电的来源不是公共电网,而是不远处办公房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所发。据悉,板闸充电站经过国网淮安供电公司技术升级,成为苏北首座“光充储”一体化汽车充电站,投入使用一个月以来,运行良好。

  板闸充电站于2012年年底启用,现已集成智能充电桩充电、储能系统、光伏发电等多项先进技术,集“光充储”于一体,实现清洁能源循环利用。记者现场了解到,充电站一排办公楼屋顶上铺设的数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每天发电量30度,可满足1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充电站一楼机房安装了两套储能系统,每天可储能72度。

  储能系统是把一段时期内多余的能量通过某种方式收集并储存起来,在使用高峰时提取,或者供应能量紧缺的地方。据悉,储能系统在我市不是首次运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安装了储能系统,采用‘削峰填谷为主,需量调控为辅’的控制方法,2018年全年节省电费约43.5万元。”淮安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任黄国英告诉记者,“板闸充电站储能系统采用的是高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配备能量智慧管理系统,可以将光伏发电自动切换应用于电动汽车充电,也可以选取电网电价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有效平抑电网峰谷负荷,提高项目整体经济效益。”

  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3000辆,板闸“光充储”电站建设充电桩10台。“我们在板闸开展‘光充储’一体化应用研究,目的是让新能源电动汽车真正用上绿色清洁能源。今后,我们将加大投入,提高光伏发电量,拓展储能应用空间,满足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黄国英介绍。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通讯员 林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