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鞭炮伤了我的眼 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伤人事故频发
2019-01-09 09: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火药伤眼”事故在平时时有发生,节日期间更是处于频发状态。昨日记者从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每年因燃放鞭炮等致伤的病例不胜枚举,以眼伤为例,该医院仅去年春节长假期间就接诊了20多例“火药伤眼”病例。

  淮海晚报记者 程凯

  通讯员 王飞 王峰

  就在今年元旦期间,家住清江浦区的李大妈过七十大寿,儿女们几家凑钱在饭店附近的商店购买了一筒大烟花和一串1万响的鞭炮,准备营造热闹喜庆的氛围。1月1日下午6点,酒席开始前,亲戚在家门口的空地上点燃烟花为李大妈祝寿,一家人喜笑颜开,站在门外看烟花。令人意外的是,烟花经过几次喷射之后,突然倒了下来,喷向了来祝寿的人群。李大妈的眼睛还受了轻伤。本来是个大喜事,一家人现在都很后悔。

  据了解,趁着在外工作的亲朋好友都在家,很多家庭选择在新年的节假日里为家中的老人办寿宴。宴会开席之前,放点烟花爆竹助助兴基本是“标配”,但燃放鞭炮后果很严重。

  “经诊治,李大妈目前的视力几乎为零,以后可能光感都很弱,可以算是失明了。”市一院眼科主任李超鹏博士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鞭炮伤眼”事故平时时有发生,在传统节日期间更是处于频发状态。每年春节期间是炸伤事故的最高峰,去年春节长假期间,仅市一院眼科就有20多例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眼伤,而且受伤者大多是少年儿童。至于伤脸、伤手的事故

  “烟花爆竹的炸伤相比于其他普通外伤,伤情更为复杂。而且,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其他伤害比眼伤可能要多出好几倍。”李超鹏博士分析,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如果在禁放区域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包括“火药伤眼”在内的多种意外就会处于“零发生”的状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