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盔男”专盗车内财物 民警凭一个动作破案
2019-01-03 09: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警官,我放在车里的钱不见了,你们能过来查一下么?”1月1日上午,清江浦公安分局闸口派出所接到一起盗窃报警。在现场,报警人王女士指着一辆黑色私家车对民警说,由于前一天晚上和客户谈生意到很晚才回来,赶着上楼睡觉,包忘了拿回家,“早上开车门发现车内被人翻过,包里的钱不见了,大约5000元”。

  查看车辆四周和门锁后,民警发现没有被撬动的痕迹,初步判断应该是个有经验的惯犯。民警将王女士带回做了笔录,然后查看辖区的监控。监控画面显示,在当日凌晨5点左右,一名带着头盔的男子围着王女士的车走了几圈,并拉了车门几下,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金属长条状的工具,仅用几秒就开启了车门。进入车内,该男子悠闲地翻找物品,取出包内的现金。

  令人惊讶的是,男子没有迅速离开作案现场,而是在车内点起了钞票,完全不在意周围早起晨跑的居民。监控画面中,这名男子的头盔从未掀开过,而且基本都是侧脸对着监控,警方一时间无法根据嫌疑人长相特征破案。另外,民警还注意到这几天该小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盗取车内现金的案件,可能也和该男子有关联。

  几名民警围着监控视频反复观看一个多小时,等待能够分辨出他长相的线索。最终,民警在视频快结束时观察到男子有个上扬脖子的动作,可能是因为在车内时间太久有点累了,男子的这个动作正好被监控拍到,虽然没有完全拍到正脸,但是从监控中仍然能看到他的眼睛眉毛。警方如获至宝,立刻进行识别比对。

  当天下午,民警通过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住所,最终将其抓获。据张某交代,半年来,他在该小区作案11起,盗窃车内财物共计折合5万余元。目前,张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淮海晚报记者 程凯 通讯员 钱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