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践行“光盘行动”:既要有心 更要有“招”
2019-01-03 09:4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践行“光盘行动”不仅需要有勤俭节约的意识,更需要学会一些“光盘”的高招。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二院营养师张雅莉,她介绍,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光盘行动”并不意味着吃不饱、饿肚子,而应该学会一些妙招,在节约粮食的同时,也能够达到营养和健康的目的。

  张雅莉建议,如果外出就餐,主食最好提前上桌。平时在宴席上,很多人都是酒足菜饱之后,才想起来上主食,其实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仅无益于消化,而且其中的蛋白质还会被浪费,并产生废物,“从营养和健康角度来说,餐间可以吃点米饭、面或粥,让蛋白质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张雅莉说,主食也不仅仅是常吃的米和面,还可换成用粗粮等制作的各种粥类、小点心,如紫米粥、八宝粥、窝窝头等,这些主食可以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延缓血糖上升,减少脂肪的吸收。此外,烤红薯、蒸南瓜、煮芋头、山药羹等都可以充当餐中的甜点。张雅莉提醒,在饮料的选择上最好选择清淡无糖的,如花茶、薄荷茶、柠檬茶等,味道清新,热量低,有益健康。聚餐时少不了饮酒助兴,很多人总是习惯在餐前先尽情饮上一杯酒,其实空腹饮酒不但容易醉,而且容易伤害胃粘膜,张雅莉建议,开席前先不要畅饮,等进食一半时再饮不迟,而且饮酒要适当、适度,最好选择度数相对较低的红酒。

  如果在家里做饭,避免浪费的最好办法当然是不剩饭菜,按人量米下锅,按需烹制菜肴。张雅莉说,平时在采购食物时要适量,不要一次买太多,如米面和食用油等尽量不要买太大的包装,三口之家尽量选用小包装的食品,这样不但可以经常换品种和口味,还可以避免因食品变质而浪费。此外,最好学会各种食物的保存方法,米面油都要在避光、阴凉处保存,食用油应密封。肉类食材如果买的比较多,应该按一家人一顿的需要量分装好,放冰箱中冷冻,烹调前再按需解冻;叶类蔬菜最好现买现做,根茎类蔬菜可以存放时间稍长一些;水果吃多少买多少,如果没有时间天天购买,尽量放入冰箱中冷藏。此外,张雅莉说,减少食物浪费的另一个办法是提高食材的利用率,比如芹菜茎和叶都可以吃,莴笋的叶子也是可以吃的,萝卜的皮可以晒干保存或制作凉拌菜,“每一种食物都应该做到物尽其用。”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