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的花儿已悄悄地开 爱花的市民可提前购买
2019-01-03 09:4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将至,花卉市场即将迎来销售旺季。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花卉市场上已经出现年宵花的身影,不少爱花的市民前往购买,而不少花店老板也开始积极备战,为销售旺季做准备。

  融媒体记者 韩雅惠

  蝴蝶兰依然高调唱主角

  蝴蝶兰、大花蕙兰、牡丹、杜鹃……昨日,记者走访市场看到,一些花店已推出年宵花,并将之摆放在显眼位置。市区某花店老板刘颖说,年宵花是指春节前到元宵节期间销售的花卉,在家中摆几盆年宵花,不仅有了年味,更增添了一份生活气息。因此,这几年年宵花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年宵花中,蝴蝶兰当仁不让是主角。”刘颖告诉记者,年宵花一般是从春节前一个月左右开始推出,从现在开始,年宵花已陆续上市,进入预热阶段。另外,大花蕙兰也是高档年宵花的销售明星,按花朵多少,价格从50元到300元不等,产地多为昆明或从韩国进口,很受团体客户青睐。“春节前价格至少涨两成,现在购买比较划算。”不少花店老板预计,年宵花的价格会只涨不跌,具体涨多少还要依据春节期间的天气、市场供求情况等而定。

  小盆花草价格亲民受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蝴蝶兰、大花蕙兰等主打产品外,小盆的花草也很受消费者青睐。记者在市区多处花卉市场发现,玫瑰海棠、欧月、菊花、长寿花等小盆装的年宵花被摆到花店入口的重要位置,每盆零售价大约在20至40元之间。偏爱小盆栽的市民张女士直言:“这些小型花卉价格接地气,不像蝴蝶兰、大花蕙兰动辄要数百元,价格让人吃不消。”

  据悉,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市民爱花、购花,众多花商不遗余力地找寻消费者的需求亮点。记者走访中了解到,那些规格小而精致、花色清新、每盆零售价在50元上下的小盆花销路较好;具有功能性,如有利于人体健康、又能美化环境的绿色多肉植物销量较大;此外,经过精心设计、装饰的组合型年宵花身价则很高,以迎合部分高端消费者。

  专家支招花卉养护窍门

  这些美丽的花卉买回家后,如何养护才能使其花期更长?记者采访了花卉专家陈国栋,为您奉上年宵花“容颜保养”手册。

  陈国栋说,蝴蝶兰花如蝴蝶,花期较长,作为热带兰类中的珍品,蝴蝶兰素有“洋兰皇后”的美誉,他建议挑选蝴蝶兰时,要注意不要叶片发黑或有伤痕的,同时气根被折断的植株也不建议购买。蝴蝶兰本身为喜阴植物,但开花后可放置在窗台、阳台等地方,让其隔着玻璃适度晒晒太阳。有暖气的家庭室内大多较干燥,1天至2天就可浇一次水,喷水时需要避开花朵。

  君子兰同样是年宵花中较受欢迎的一种,虽然名字里也有“兰”,但与喜湿的蝴蝶兰、大花蕙兰不同,君子兰的肉质根系较怕水,喜光,陈国栋建议摆放在家中阳光可照到的位置,每次浇水前用手摸摸花盆里的土,土干透时则一次浇透。大花蕙兰叶长碧绿,花姿优美,是世界著名的“兰花新星”,“这种花也喜光,也要摆放在家中阳光可照到的位置,家里有暖气可以1天至2天浇一次水”。

  对于花卉市场上较受欢迎的杜鹃花,陈国栋说,此品种多为比利时杜鹃,这类杜鹃对冷热较为敏感,靠近热源开花快、花期短,喜光,光照不足会影响开花,建议1天至2天浇一次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