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淮挂钩合作:携手同心 共铸辉煌
2018-12-25 09:3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开展宁淮挂钩合作,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南北协作共赢的战略举措。自2001年开展挂钩合作以来,宁淮两市并肩奋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两市5个合作共建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亿元,落园项目159个,总投资169.52亿元;共同举办18次宁淮挂钩合作项目签约大会,累计签约项目1600多个,总投资633亿元;联合共建研发机构19所,签订科技合作项目147个;各领域两市互派挂职干部9批次265名;建设农产品供应基地51.4万亩,淮安大米、红椒、龙虾在南京的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产业合作不断拓展

  产业对接是宁淮合作的核心,是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途径。宁淮两市坚持深化产业合作与对接,着力推动南北产业梯度转移,苏宁电器、中央新亚百货、华润苏果淮安配送中心、联创集团、清河世界之窗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来自南京的投资大、体量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淮安。

  每年举办项目合作签约大会,积极推动两地重点工业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合作、产品协作或资产重组。借助南京举办“重洽会”、“金秋经贸洽谈会”等平台,引导推动南京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赴淮建设仓储基地、配送中心和大型专业市场。探索“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运行的新模式,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争取共同出资建立园区发展基金,用于园区开发建设。两市累计签订产业转移项目1623个,完成固定资产引资额约672.85亿元。今年以来,淮安共引进南京产业项目15个,固定资产投资额约92.97亿元,为淮安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干部人才交流成效显著

  2015年第一批14名挂职干部带着两市市委、市政府的重托,积极投身淮安和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圆满完成了“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和挂职任务。三年来,第一批挂职干部特别是南京8名来淮挂职干部,以淮安为第二故乡,舍小家、顾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只争朝夕、忘我工作,赢得两地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多次得到两市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表扬和褒奖。

  近年来,两市分别从经济建设一线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互派了283名干部、人才挂职锻炼,不仅促成了一批宁资和在宁企业到淮安投资兴业,而且实现了两地资本、技术、市场的共赢。两地党政干部和技术人才已成为深入推进宁淮挂钩合作的重要力量。

  共建园区蓬勃发展

  2007年以来,宁淮两市共建5个园区,其中4个纳入省级南北共建园区考核管理,2016年全部获得省政府表彰奖励,共获奖金4000万元。其中,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淮阴工业园入园企业140户,项目涉及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行业;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洪泽工业园入园企业46户,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户,正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软件及系统集成两大主导产业……

  正在建设的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更是两市共建合作的创新,将为淮安市加快现代服务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培植千亿级产业以及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支撑。目前已吸引南京外国语学校淮安分校、江苏百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落户园区。园区定位于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服务、医疗健康、商贸会展、教育培训、生态居住等现代服务产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北部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民间合作不断深化

  宁淮两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优势互补、联系紧密。挂钩合作以来,两市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有22批次南京市医疗专家组进驻淮安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帮助淮安培训中小学师资7000人次,两市联合共建研发机构19所,签订科技合作项目147个,紫金科技呼叫中心、江苏(中欧)国际知识产权及技术转移中心等5家省级骨干科技服务机构在淮设立分支机构,金陵图书馆与淮安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苏演院线、南京顺天等企业在淮投资建设“红楼梦世界”、广告产业园。两市共推旅游线路和特色节庆,共同打造“明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精品旅游线路,互派代表团参加文旅交流活动。2016年,南京到淮安、淮安到南京旅游人次均达300万人次以上。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