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推进精准康复训练 让残疾人感受“城市温度”
2018-12-24 10:3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推进残疾人康复训练,是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市残联通过各类精准康复项目,让残疾人感受到自己生活在一座“有温度的城市”里。

  规范救助流程。市残联大力宣传儿童康复训练项目,扎实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2274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其中,0-6岁残疾儿童1979名,7-14岁脑瘫、孤独症儿童295名。对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常抓不懈,确保每个有康复意愿的儿童都可以得到及时、科学、规范的康复救助。

  儿童康复机构实现县区全覆盖。目前,我市共有30个康复机构承担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包括公办医疗机构、康复机构16家,民办14家,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县区全覆盖。其中,市妇幼保健院的肢体康复项目、市博爱康复中心的听力语言康复项目,康复服务规范、康复效果明显,被省残联认定为“省残疾儿童康复人才实训基地”,可以承担全省肢体类、听力语言类康复老师的培训工作。

  精准适配辅助器具。向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辅助器具适配及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帮助残疾人恢复身体功能、融入社会的直接康复手段。市残联通过专职委员筛查上报,专业技术人员面对面评估、及时汇总,县区残联报批采购、发放到位、后期指导使用等措施,让残疾人得到既符合自己需求又适宜的辅助器具,解决了过去有什么辅具就发什么辅具、供需不对应的矛盾。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6243名残疾人收到了辅助器具或开展了家庭无障碍改造。

  推进白内障复明手术、精神病免费服药工作。我市自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以来,白内障复明手术一直常态化开展,只要是符合救助条件又符合手术指征的人员,全部及时予以救助。同时,精神残疾人免费基本服药工作有效推进。据统计,目前淮安市共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2924例,精神残疾人享受免费基本服药4964人。

  融媒体记者 张红

  通 讯 员 唐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