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姓得实惠 淮安“政策简明问答”点击量超百万
2018-12-24 08:4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利企惠民好政策,因宣传、解读不到位,群众知晓度不高,一些政策效果打了折扣。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为增强政策的传播和落地,让企业、群众更便捷高效地弄懂政策,淮安市创新政策宣贯形式,从今年6月份起推出“政策简明问答”,把企业、群众最关心的政策信息从文件中提炼出来,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集中解读,四期简明问答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推出后,点击量累计突破100万,大大提升了政策的送达率。

  政策表述更形象

  政策简明问答,就是把政策文件中的干货和百姓最需要了解的内容,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提炼出来,以图表形式推送给百姓,打破了政府政策单一发布的传统方式,是政务公开一项重要的供给侧改革,更加符合企业群众阅读习惯。

  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多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是哪些?如何对申请人家庭各类收入进行核定?核定申请人家庭收入时,哪些收入应计算在内?存在哪些情形的家庭不得享受低保?在何种情形下低保会被取消?今年6月份,我市推出《淮安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办理指引》,简明问答从百姓的视角,梳理出以上6个问题,用群众的问,解群众的惑,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据介绍,我市已推出的《淮安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办理指引》《淮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理指引》《淮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理指引》《淮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简明问答》四期简明问答,总计提炼问答35个,每个问答都是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精心打磨出来的,部分难懂的专业术语也改成了企业、群众一看就懂的文字表述。

  政策归集更全面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涉及淮安近200万人的切身利益,但怎么缴纳?如何领取?在不少人心中还是一笔糊涂账。

  今年9月份,我市针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推送简明问答,梳理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对象是哪些、如何办理参保手续”等7个问答,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集成,把零散的政策进行归集,把与群众相关的事项从头到尾讲清楚、讲透彻,给企业、群众提供全链条、套餐式、场景式、导引式办理指引,让企业、群众看后更加清楚明白。家住金湖县塔集镇的陈利生说:“养老保险缴了好几年,但到底缴多少才最划算,今后能领多少也不知道,看了《淮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理指引》就全明白了,今后还是多缴些更划算。”

  政策展示更鲜活

  一些政策文件,虽然内容很好,但读起来枯燥无味。让政策展示方式更鲜活,是“政策简明问答”的又一重要特征。

  我市“政策简明问答”,由市政府办与淮安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共同制作,专业的技术团队,制作出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图像、卡通、图表等新媒体产品,更契合群众阅读习惯,也更利于在新媒体、自媒体等平台传播推广。推出的每期简明问答都留有咨询电话,方便企业、群众进一步咨询。网民“猫窝里最大的狗”在淮水安澜论坛跟帖说:“有解释还有咨询电话,这下明白多了。”市人社局医保处潘朗说:“自从《淮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理指引》推出后,市县两级医保中心咨询电话较以往激增,工作人员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一步解疑释惑,与群众进行互动,政策传播效果特别好。”

  政策获取更便捷

  今年6月份,《淮安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办理指引》在淮安日报社新媒体平台推出后,65家政务微博转载淮安发布微博内容,淮安发布微博点击量达21.7万次。四期“政策简明问答”能实现超百万点击量,联动推送是关键一招。

  我市“政策简明问答”根据不同群体的特征,采取多维度、立体式推送方式。每期“政策简明问答”,全市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等累计上百家平台会在同一天联动推送。每期“政策简明问答”推送时,在网民活跃度高的论坛还会置顶一周,方便网民获取和讨论。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两期“政策简明问答”推送后,我市还将“政策简明问答”内容印制成海报和宣传单页,在全市费用征缴点及乡村、社区人口密集区域张贴和发放,方便群众获知。网友“大道如简”感慨:“‘政策简明问答’在多个平台可以看到,做到了解读好、宣传好政策,老百姓了解政策比以前方便多了。”

  通 讯 员 王 磊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