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天气余额不足 周末降雨又降温
2018-12-21 10:2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0日上午,淮安市区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湛蓝的天空和灿烂的阳光重现眼前,连气温也是蹭蹭地上升。市气象台专家预计,这种暂时性的温暖天气“余额”已严重不足,明天起天气就将开始出现反转。

  昨天上午9点,淮安市区气温就冲到了两位数,当天的最高温度升到了14.1℃。阳光照在人身上暖暖的,让人不禁有种冬去春来的错觉。但气象专家却表示,眼前的温暖只不过是冷空气影响间歇期的“小插曲”而已。今天的最高温度仍然能升到13℃到14℃,但从明天开始,南下的冷空气前锋就会和本地的暖湿空气交上手,从而带来降雨和降温。预计22日阴有小到中雨,最高气温降到9℃左右。23日冷空气本尊现身,天气转好,雨止转阴到多云,最高气温8℃到9℃,但最低气温将低至3℃到4℃。别看这个温度数值不吓人,刚下过雨的高湿度加上当天4到5级的偏北大风,这波湿冷“魔法攻击”的威力不容小觑。

  气象专家介绍,本周日前后到来的这波冷空气实力其实并不强,与下周三前后到来的另一股较强冷空气相比,只不过是提前来“热场”的罢了。

  冷空气赶走雾霾

  昨天上午,在市区、涟水、淮阴区等北部地区享受阳光的同时,南部的盱眙和金湖等县区正被大雾所笼罩。说起冬季里的阳光绝对是个稀罕货,不是被雨雪天气挤走就是被雾霾捣乱。因此有幸遇到的话还是要抓紧晾晒。气象专家介绍,本周末的冷空气和降雨虽然赶跑了最受大家欢迎的阳光, 但它们其实也立下了功劳。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市气象台20日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22日,由于降雨和冷空气带来的较强风力,当天的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好,较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预计空气质量等级可以达到良的级别。气象专家表示,从空气质量的角度来看,冬天的天气总是“冷冷更健康”。

  周六迎来冬至

  本周六我们将迎来一个特殊的节气——冬至。在传统习俗中,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重要的节气,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古代皇帝会在这一天举行祭天大典,老百姓也会在家中举行祭祖仪式。冬至属于“活节”,不固定于特定一天,但一般都在公历的12月21日或12月22日这两日。

  俗话说“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冬至日当天是一年中夜晚最长,白天最短的日子,过了冬至日,人们就会发现天亮的时间越来越早,天黑的时间越来越晚,白天的时间正慢慢变长。冬至同时也是“数九”的开始,是“一九”的第一天。冬至前虽然也有较强的冷空气,气温可能较低,但地面尚存有一些余热;冬至日过后,地面上每天散失的热量持续大于接收的热量,到三九天时热量最少,所以俗话说“冷在三九”。民间有从冬至日开始画“九九消寒图”的习俗,到九九结束春回大地时恰好大功告成。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