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省六地渔鼓群英 共聚洪泽“鼓乐齐鸣”
2018-12-17 09:47:00  来源:淮安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12月15日,2018洪泽“三省六地”渔鼓群英会在洪泽区文化中心举行。看着舞台上表演者们带来的形式各异、精彩纷呈的渔鼓文艺节目,台下观众大呼过瘾。

  据了解,2018洪泽“三省六地”渔鼓群英会由淮安市文广新局、洪泽区政府主办,旨在传承、发展渔鼓艺术表演形式,增进各地传统艺术的交流。活动中,来自江苏、安徽、山东等数十位渔鼓艺术表演者为台下观众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渔鼓表演,如我市洪泽区的《渔家大鼓》、《洪泽湖渔鼓》,扬州市邗江区的《花香鼓》,宿迁市泗洪县的《渔鼓庆丰年》,安徽省泗县的《走娘家》、《十三月大韵》,山东省东平县的端鼓说唱《一文钱》等。多种多样的表演形式、妙趣横生的表演内容将现场观众深深吸引,台下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渔鼓又称道筒、竹琴,最早出现在唐宋时期,是一种常用于曲艺表演的传统乐器。渔鼓流传地域十分广泛,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地都很常见,如洪泽湖渔鼓、沔阳渔鼓、祁东渔鼓、界首渔鼓、沾化渔鼓戏等,都极具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按照上级的统一工作部署,围绕“文史一脉相承、生态一道整治、产业一线链接”的思路,不断加强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工作。2014年11月,由我市洪泽区和宿迁市泗洪县申报的“洪泽湖渔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再度焕发出勃勃生机,并逐渐成为我市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

  融媒体记者 储君

  通讯员 朱友光

  陈亮 张建 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