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用获得感检阅文明城市建设
2018-12-13 15:3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农贸市场堪比超市,让群众买菜购物更方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住环境让百姓更舒心;新建的公共厕所设施齐全,群众由衷为之点赞……在淮安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群众点赞的浓厚氛围已初步形成。

  今年4月以来,淮安市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十大重点工程”和“七大专项行动”。每一项工程和行动,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淮安把群众获得感作为创建工作的试金石,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设身处地为百姓解难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满满获得感。

  补齐民生设施短板

  11月14日,记者在淮安市清江浦区地质路看到,新建的移动式卫生间干净整洁,厕纸、擦鞋机、婴儿安全座椅、婴儿护理台一应俱全。“这是为带着婴幼儿的家长提供便利。”清江浦区环卫处清洁大队大队长许亚明说,今年该区已新建6座高规格新式公厕。

  小厕所大民生,公共厕所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今年,淮安市启动“公厕革命”,在市区新建公厕15座,并对不达标公厕进行提档升级。今年3月,淮安首座第三代公厕在大运河广场投入使用,成为“厕所革命”新亮点。该公厕不仅环境优美,还设有母婴室、报警求助装置等,并提供免费上网、购水购纸、擦鞋、看电视、报刊阅览等多种服务。

  “我每天到大运河广场跳舞。这个现代化卫生间,不但如厕方便,还可以休息、阅览、买东西、看新闻,实在太方便了!”市民魏大妈不住感慨。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被淮安市委、市政府确定为2018年度五件大事之一。补齐民生设施短板,也成为创建工作“重头戏”。

  看不见垃圾污水,闻不见刺鼻气味,没有嘈杂叫卖声。11月14日,记者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乡富安综合市场看到,这里地面干净、摊位整齐,环境堪比超市。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淮安市全面提升民生市政设施,改造全市农贸市场,增设食品安全检测系统;推进市政设施建设维护行动,市政设施完好率达95.6%,修复及时率达95.4%;狠抓黑臭水体整治,所有列入整治任务的黑臭水体全部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并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拉网式整治主城区68个建筑工地扬尘……在这一系列“装扮”下,群众生活环境更加优美。

  老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走进长西街道人民路社区石塔湖小区,桂花、月季等十多种花草树木尽收眼底,车辆停放整齐,路面干净整洁;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整治,涉及百姓切身利益。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淮安市决定对全市180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其中基本型改造130个,改善提升型改造50个,努力实现“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老居民过上新生活”目标。

  淮安市老旧小区整治将重点针对住宅小区脏乱差整治,开展“511整治工程”,对五乱(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停乱放、乱搭),一毁(毁绿种菜),一坏(公共设施破损)等进行整治。到今年底前,力争创成30个星级样板小区、重点整治50个问题小区、改善提升100个文明小区,推动老旧小区“颜值+品质”双提升。

  老旧小区整治和规范小区管理都是淮安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同时也是公认的难点。统计显示,全市每年接到物业矛盾投诉约3000起,相当于每天约8起。

  “以前110出警是常事,有时一个月来小区十几次,不是哪家财物被盗,就是哪家私搭乱建,或装修扰民,向物业反映也无济于事。”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巨一首府小区十号楼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自从小区业委会成立,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巨一首府小区经过一场严格选拔考试,历时88天终于选出业委会,选出的9名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7人,且业主代表中党员占比超过50%。业委会共商制定小区管理规约,充分代表民意,为文明社区共建共治打下坚实基础。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11月14日下午,记者在淮安市健康路与淮海北路交叉路口看到,行人、非机动车自觉在线内等待红灯,交通井然有序。为使市民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市交警部门在重要交通路口安排专门警辅人员,对过往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讲解劝导。

  机动车、非机动车朝向一致,停放有序;商铺门前清爽整齐……深圳路作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干道,一改往日乱停乱放现象,文明示范街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类似的变化,在上海路、漕运路、发展路、拥军路等曾经的拥堵路段都在发生。曾经,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流动摊点违规占道经营、小喇叭叫卖喧哗,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市容秩序乱象一度成为淮安市文明城市创建的短板。为此,淮安市重拳“治乱”,逐一整治市区各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背街后巷市容秩序,城市公共秩序全面改善。

  公共秩序的文明与规范,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为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今年7月以来,淮安市实施“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设施、包文明”的“门前五包”责任区工作制度,与沿街单位和商户签订责任书4.4万余份,安装公示牌3.8万余块,发放倡议书1.8万余份,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800余条,集中整治并处理700件难点问题。“包文明”制度在全国是首次实施,具体责任内容为:行为文明,合法经营,证照齐全,诚信守法,热情友善,有义务劝阻不文明行为等。

  为保障这些制度落实,淮安市建立科学考评机制,创新实施乡镇街道给市直部门打分的“逆向考评”方法,倒逼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以保证整改问题不回潮、不反弹,确保实现全市创建工作由“突击创建”“应试创建”向常态创建的根本转变。

  (本文为2018年12月12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

  新华日报记者 彭广余 李先昭

  通 讯 员 王建国 钱子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