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寒冷 动物们这样过冬
2018-12-11 17: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短短数日,淮安的气温从十余度突然降到零下,面对寒冷的天气,市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又将如何面对呢?1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动物园看到,不少动物都已经住进了空调房,还有的聚在一起抱团取暖。当然也有不怕冷的,比如熊猫阿宝和隆浜。

  ■淮海晚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董明霞

  ●熊猫:怕热不怕冷,除了吃就是睡

  记者看到,阿宝正坐在户外水池边津津有味地啃着竹子,而隆浜则找了块空地打起了盹。“熊猫怕热不怕冷,户外零下十几度它们都没问题。”熊猫馆饲养员陈波告诉记者,进入冬天以后,当别的动物馆都陆续开起了空调,熊猫馆则是一天都没有开过,因为不需要。阿宝和隆浜更是天天赖在户外玩,除了吃饭就是睡觉。“每天早上8点多,它们到户外活动了,一直要到下午四点多,两个小家伙才舍得回屋,吃也在外面,睡也在外面,这天气对它们来说应该挺舒适的。”陈波说。

  ●袋鼠:宝宝赖在妈妈育儿袋里温暖过冬

  袋鼠是动物园今年刚引进的动物,就在不久前,袋鼠还添了丁,小袋鼠宝宝也迎来了自己出生后的第一个冬天。记者来到袋鼠馆时,袋鼠们都躲在空调房里。记者注意到,袋鼠馆的空调被调至26度,十分暖和,在地上还摆放了胡萝卜、干草等食物。饲养员万岳告诉记者,袋鼠属于热带动物,怕冷,“小袋鼠刚出生不久,很顽皮,老会把头从妈妈的育儿袋里探出来,温度设置这么高,也是怕小宝宝被冻到。”

  ●猴子:有的住进空调房,有的抱团取暖

  记者来到猴子们所在的灵长馆时,户外已经看不到它们的踪迹,都已经住进了空调房。灵长馆饲养员葛明玥说,进入冬天后,灵长馆的空调24小时开放,温度保持在22度左右,此外,食物也变成以干食为主,比如窝窝头、饭团等,量也比平时要多三分之一。

  不过,这些猴子们也不会一直被关在空调房里,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户外活动活动。葛明月说:“猴子都怕冷,每天如果要让它们出去活动,必须得先把屋里的空调关了,等温度降下来了,它们才会出去,不然的话,即使门开了,它们也不愿意出去。”

  相对来说,猴山的猕猴们就有些“落魄”了,它们数量众多,没有空调房,所以冬天的时候,它们都会躲在山洞里,或者七八只一群抱在一起取暖。

  ●小羊驼:席地而坐缩成一团,变成“小肉球”

  动物园里新出生的迷你羊驼,别看刚出生不久,已经学会了爸爸妈妈过冬的取暖方法,那就是坐在地上,将四肢缩在身下,加上浑身毛茸茸的毛发,变成了“小肉球”。

  园里其他的草食兽像矮马、梅花鹿等等,在这样的冷天里,也都会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找块空地缩成一团,晒晒太阳。

  草食兽饲养员陈文兵说,到了冬天,很多草食类动物因为有厚厚的毛皮并不怕冷,但活动时间肯定会减少,更多的时候还是趴在地上。饲养员除了准备充足的草料,还会用草料铺在地上给它们当“床”。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