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哄睡妙招让宝宝安睡到天亮
2018-12-11 17: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提到宝宝入睡,很多妈妈都有说不完的苦,从奶睡、抱睡到自主入睡,各有各的心酸。如何助力“睡渣”宝宝好眠,日前,淮报融媒体记者请教了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张丽,给身心俱疲的父母们支支招。

  妈妈诉苦:

  撒娇型、能量型、敏感型……

  宝宝不肯睡,理由千千万

  说到宝宝入睡,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张锦丽深有感触。“我家二宝就是传说中的‘睡渣’宝宝,从出生第三天晚上开始,就没好好睡过觉。”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二宝都黏在张锦丽身上,“基本都是抱着睡的,一放下就哭得惊天动地。”因为长期抱孩子,张锦丽的右手腕得了腱鞘炎,大拇指一动就生疼,跟脱臼了一样。

  和张锦丽家撒娇黏妈妈的二宝不同,90后杜女士的儿子是个十足的“小恶魔”——充电5分钟,待机5小时。杜女士的儿子一岁半,每天早上9点起床,室内室外各种嗨,即便这样,晚上依然兴奋到很迟都不肯睡。“感觉‘能量’怎么也耗不完。”杜女士说,儿子夜里经常醒来哭闹,一闹就是个把小时,真心累。

  聊起自己的“睡渣”宝宝,家住四季金辉的王女士连连诉苦,“我家儿子睡眠特别浅,稍微有点小动静就醒来哭闹,全家人跟着神经兮兮。”王女士说,现在孩子睡着后,全家人都轻手轻脚,尽量不发出任何声音,“家里人都开始用唇语沟通了”,可即便这样,王女士的儿子依然容易惊醒,“儿子太敏感了,每次哭醒都要哄上半天”。

  专家建议:

  家长勿忧勿躁

  助宝宝建立作息规律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张丽介绍说,“睡渣”宝宝可以分为三类——撒娇型、能量型和敏感型。对于撒娇型宝宝,他们缺乏安全感,非常依赖妈妈。想要宝宝睡得安稳,不妨试着用柔软的毯子包裹住宝宝,模拟环抱的姿势。

  对于能量型宝宝,妈妈要帮其建立作息规律,让他们尽快安静放松下来,比如给宝宝洗澡、洗漱,听舒缓的音乐,讲点睡前故事,“时间长了养成习惯了,宝宝就知道睡觉的时间到了。”

  至于敏感型宝宝,张丽说家长不必跟着“神经兮兮”,“习惯在过于安静环境中睡眠的宝宝,反而更容易惊醒。”张丽建议,宝宝夜里睡眠不安,只要无躯体疾病,家长不必焦虑,“不要过分抚弄孩子,也不要烦躁、发脾气,孩子夜间哭闹可自行纠正”。 融媒体记者 韩雅惠

标签:敏感;宝宝;妈妈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