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份使用指南教你节能健康吹空调
2018-12-11 17: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从清晨到日暮,冷得朝朝暮暮。这几日的低温,随随便便冻哭你,不少人都选择待在空调房里取暖。你知道吗,空调使用不当很容易带来一些问题,比如温度,开高一度费电,开低一度嫌冷;感冒乏力、皮肤干燥,冬季“空调病”也不少。日前,淮报融媒体记者走访了相关专家,请他们支招如何科学使用空调。

  ■融媒体记者 张红

  温度设置在20℃—24℃

  每调低2℃,可节电10%以上

  “气温唰唰地降,电费蹭蹭地涨。”“怕冷星人”张女士家里的空调,从11月中旬开始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最近几日更是整日整夜地开着,“这个月电费估计要超过500元”。张女士说,尽管当初安装的是节能空调,但一个冬天下来,电费也是笔不小的开销。无独有偶,市民石先生也有类似烦恼,“不开空调冻成狗,开了空调又心疼电费。”如何使用空调,才能既经济又温暖呢?

  多年从事空调销售的张志军告诉记者,合理设置温度是节能的关键,“冬季空调温度尽量设置在20℃—24℃,温度每调低2℃,就可节电10%以上”。张志军建议,温度设置可遵循先高再低的原则,“开机时,先设置稍高的温度,让空调快速达到预期温度,等到温度适宜时,再将温度调低。”此外,要让出风口向下,吹出的热气自然上升,从而令房间内整体温暖,节能又减耗。

  冬季也有“空调病”

  感冒乏力、皮肤瘙痒要注意

  说起“空调病”,大多数人都以为这是夏天才容易得的病。殊不知,冬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也会得“空调病”。

  刘奶奶患有慢阻肺,前日由于开空调,室内外温差大,刘奶奶患上了重感冒。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医师徐海建议,冬天开空调,室内外温差最好小于6℃,“室内温度高,人体血管舒张,到了室外气温陡降,很容易患上感冒。”此外,血管猛然收缩还会诱发中风。

  除了感冒和呼吸类疾病,皮肤干燥瘙痒也是冬季“空调病”的典型症状之一。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医师孔迎辉介绍说,冬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会引起皮肤干燥脱屑,如果频繁洗澡、用水过烫,还可能引起干性湿疹。孔迎辉建议,冬季在空调房内要多喝水,可在屋内放置加湿器,随身携带保湿型喷雾,“冬季还要注意个人护肤,洗完脸后立即擦保湿产品,勤擦身体乳”。

  此外,长时间待在空调房,还容易让人产生头晕、乏力感,“可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半个小时左右,新鲜空气能有效降低病菌滋生机会。”孔迎辉还提醒,天气湿冷容易患冻疮、寒冷性多形红斑、浸渍足等,一旦出现以上病症,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标签:融媒体记者;温度设置;空调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