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绿色成为发展最美底色
2018-12-11 17:1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016年10月29日,经国家生态市验收组现场考核、资料审查,我市国家生态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成为苏北首家通过国家生态市验收的地级市。

  这一枚闪耀的生态勋章,是对我市多年来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最大褒奖。在国家生态市创建道路上,我市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稀缺资源、最宝贵财富和最大后发优势,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得一张张绿色“名片”纷至沓来——在苏北率先建成省级生态市、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省级评估,获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新能源示范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水生态文明试点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生态优先

  凝聚“绿色合力”

  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同步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同步发展——“四个同步”,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生态优先”战略导向。

  为推进创建工作,我市专门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多年来,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市人大、市政协多次进行专项调研、跟踪督办,全市上下、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生态市创建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花结果。

  围绕在苏北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目标,我市编制生态建设专项规划4个,将生态优先理念、生态建设举措充分融入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等专项规划,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生态创建专项资金,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占GDP比重保持在3.5%以上。

  改善环境

  推进“绿色行动”

  “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环境监管工程”……为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我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开展多项重点工程,推进“绿色行动”,为淮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下重要的基础。

  开展环境基础设施工程。我市全面实施区域供水,大力推进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强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坚持饮用水源水质日测、日报、日巡查,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在100%。

  开展蓝天碧水工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在苏北率先开展PM2.5监测,建成全省首家空气质量源解析系统,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白马湖、洪泽湖等重要河湖生态保护,强化“河长制”,对全市省级骨干河道全面落实管护责任,营造城市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开展环境监管工程。严格项目准入,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属地管理制度,建设整合各类环境要素的智能化环境生态监控平台,所有重点污染源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设施。“铁腕执法”一直延续至今,2018年前10个月,全市环保部门共下达环境违法行政处罚决定699件,行政处罚金额6522.9万元。

  自省委省政府部署“263”专项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263”专项行动作为改善环境质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化工企业整治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生活垃圾治理工程、环境隐患治理工程、生态保护长效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全力推动“263”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共建共享

  传播“绿色理念”

  美丽淮安,你我共享,你我共建。我市始终把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生态环境建设的最高标准和最终目标。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田头,从市民到村民,同建生态淮安、共享碧水蓝天的“绿色理念”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一幅共建共享的美丽图画在淮安大地铺展开来。

  近年来,我市以“生态淮安、共建共享”为主题,组织开展绿色企业、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等“十二大”绿色建设活动,共创建各级“绿色学校”近800所、“绿色社区”100多个,形成了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社区、从家庭到社会全覆盖的生态文明教育网络。组织开展“助力生态环保,淮商在行动”“生态环保万人签名”“筑梦环保,聆听自然,环保主题音乐会”“淮安市环境保护知识竞赛”“走进环保人主题宣传”“淮安市少儿环保主题绘画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宣传活动,力促生态文明“绿色理念”遍布全社会各个角落。 融媒体记者 陆彦平

标签:绿色合力;生态文明;国家生态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