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特色 强优势 清江浦区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2018-11-28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孔 雪 缪海伦 戴强 谢中飞)走进古庄牛生态休闲庄园,只见一座座小木屋前花团锦簇,明净的水渠曲折有致,转动不息的水车传出乡村田园情韵……

  古庄牛生态休闲庄园坐落在被评为省第四届“最美乡村”的和平镇越闸村,庄园以“淮河新洲头、美丽古庄牛”为定位,打造采摘园、花海、示范基地等,致力于建成淮安“规模大、效益好、环境优、配套全”的农业旅游休闲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区。目前,庄园已初具规模,年接待游客突破8万人,旅游收入70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吸纳本村多余劳动力等方式,庄园与越闸村近半数农户紧密融合在一起。

  近年来,清江浦区以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为方向,依托城市中心区优势,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功能拓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布局调整成效显著,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涌现各类休闲观光经营主体30余家,农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实现了服务都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生态改善。

  清江浦区发展都市农业以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为标志,以农业园艺化、设施化、工厂化生产为主要手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融生产、生活和生态于一体,是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现代农业。通过经营主体培育,该区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全力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形成了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了惠农富农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推动了产业融合发展。

  为科学谋划产业布局,该区邀请名家、专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发展有序、业态丰富、产业突出、布局合理的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区、先行区要求,坚持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科学编制主导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等方面规划。目前,3个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稳步推进,淮金路沿线全产业链蔬菜产业带整体框架和重要布点基本形成;宁连路创意农业产业带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杏鲍菇生产基地,虫草健康农场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已通过评审,有序推进;二河都市休闲农业产业带建设正在规划之中。

  与此同时,该区不断强化农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推进农田水利、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18年共投入4000余万元。在品牌建设帮扶方面,该区累计展示展销农产品10余次,辅导企业申报江苏省农产品品牌目录和省园艺作物标准园,申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投入各类项目扶持资金超500万元,帮助进行设施配套和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走进淮金路沿线花卉产业集中区,由淮安苏北花木城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淮安苏北花木城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据了解,项目位于清江浦区盐河镇,占地206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远期年产值可达亿元,同时可提供约500个就业岗位。该项目建设各类智能化温室12万平方米,主要从事各类花卉、园艺、苗木和籽种等名特优新花木产品培植、展示等。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始终以创新为动力,以科学化管理为保障,全力提高花卉苗木、盆景根艺、名木名树培植的档次和绿化养护、园艺设计的技术水平,确保基地始终站在市场的前沿,引领淮安花卉园艺产业的潮流,建成一个现代化综合性的集花卉苗木、景观艺术于一体的培植展示中心,增强基地示范辐射效应,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兴农葡萄采摘园位于清江浦区武墩镇武墩村,由淮安市兴农果树专业合作社投资兴建,占地面积约180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摘园建有市区面积最大的全钢构高架葡萄避雨及防虫、防鸟大棚,其中葡萄种植面积145亩,“我们在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市园艺推广中心等科研单位的指导下,不断更新栽培管理方式,采用水肥滴灌技术、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控产提质整形修整技术、物理防虫技术、生草覆盖技术等先进技术。”该负责人表示,优良的生产管理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结出了优良的果实。目前,该采摘园夏黑、巨玫瑰葡萄被评为绿色食品,夏黑、阳光玫瑰等多个葡萄品种多次获得“中山杯”葡萄评比金奖。2018年,该园产量达180吨,销售额320余万元,吸引周边劳动力50余人就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