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法院推出婚姻自查问卷促进情感修复
2018-11-28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费光明) “婚后,对方在你眼里有哪些优点?”、“你们相识以来,对你来说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近日,淮阴区法院推出婚姻自查问卷,问卷中看似简单的问题,放在离婚诉讼当事人面前却显得十分有意义。

  11月27日,该院少年庭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庭前,涉案双方互不相让,誓要离婚。为了能够查明婚姻真实情况,缓解对抗情绪,承办法官让双方填写了婚姻自查问卷。面对“最近一次结婚纪念日是如何度过?”等关乎双方情感细节的问题,夫妻俩逐渐冷静下来。当问卷填好后,夫妻俩的眼圈已经泛红,男方当庭表示要求撤诉,女方也愿意给对方一次婚姻挽救的机会。

  该院推出的婚姻自查问卷以婚姻家庭心理学为依据,通过设置若干情感问题,根据当事人的填写结果判断婚姻状况,为家事法官解决纠纷提供参考。同时,当事人在答题的过程中回忆过去婚姻情感的点滴,促进情感修复,化解矛盾纠纷。

  2018年,该院将亲情修复工作提档升级,全力推进“亲情修复提升工程”,创新开展亲情修复法,内容包括情感问卷调查、视频再教育、亲情齐规劝、社会同介入等,通过情感宣泄、问题查找、亲情修复等环节,最大限度对破裂的情感裂痕进行修复。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家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76%,一审服判息诉率近98%,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