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整治庸懒散提升获得感 述职问效让作风实起来
2018-11-23 08:4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劳动监察执法过程中为什么会出现编号相同,但内容不同、时间不同的两份限期改正指令书?对于防止随意执法,你们打算怎么办?”“我们已经发现这个问题,保证一个星期改正处理到位,并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前不久,在盱眙县懒政怠政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中层干部质询评议会上,充满火辣味的质询问题,让县直机关单位的8名中层干部红脸出汗。

  “今年以来,盱眙出台了懒政怠政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对工作作风问题实施常态化、精准化整治,这对我们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介绍说。

  述职问效

  让作风“实”起来

  日前,马坝镇、盱城街道等13个镇(街道),盱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及6个平台公司在全县“述职问效”工作会议上汇报了项目建设和指标完成情况,与会人员现场打分。这是自今年7月盱眙县委出台《关于建立高质量发展“述职问效”推进评价制度的意见》以来,召开的第二次全县“述职问效”会,也是该县开展懒政怠政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新举措。

  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推诿扯皮、怕苦畏难、不敢担当等懒政怠政中梗阻问题,盱眙县制定了《关于懒政怠政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督促开展自查自纠整治,分类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时限,坚持边查边纠边改。

  该县通过每月召开的全县“述职问效”工作会,对重点部门和镇(街道)一把手进行述职问效,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述清职责、问出成效,最终实现“压实发展责任、确保进位争先”的工作目标。参加的部门、镇(街道)负责人汇报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建设和承担省市监测、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县领导分别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点评,与会人员对汇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现场评价打分。

  “供电公司要抓紧解决企业反映的20KV线路经常跳闸问题,要加强与市供电公司沟通,尽可能为盱眙的企业多作贡献。”在述职问效会上,盱眙供电公司负责人被县领导点评后,不到一个星期就解决了20KV线路经常跳闸问题。

  质询评议

  让作风“严”起来

  “据了解,7月份商贸桃花源小区旧的物业走了,新的物业没有来,小区垃圾成堆无人处理,业主多次向物管所投诉,但一直无人过问,导致业主反复到处投诉。请问张所长,看了这段视频,你觉得你们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存在哪些问题?”盱眙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全县中层干部质询评议会上,针对视频曝光问题,当面质询县物业管理所负责人。

  从群众反映较多、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热点问题入手,盱眙县聚焦“执窗服”等单位中层干部,创新开展机关中层干部质询评议活动。质询问题以视频短片呈现,反映问题更加直观清晰,质询代表一针见血提出质询,并结合质询对象回答情况不断追问,起到了让被质询人红脸出汗和教育警醒他人的作用。由县领导、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投资客商、项目帮办、媒体代表、效能监督员等人员组成的评议团现场评议,当场公布评议结果,对满意度低于50%的被质询人进行诫勉谈话,低于30%、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进行岗位调整。

  今年以来,盱眙县通过开展质询评议活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红绿灯路口载客车辆随意停靠上下客等热点问题65个。

  广场问政

  让作风“紧”起来

  前不久,一场有关棚户区改造的“你说我做大家评”社区广场问政活动在盱城泗州广场举行。盱眙县住建局、征收办、盱城街道参与棚改工作的28个工作组组长,盱城街道被征收户代表等参加活动。被征收户张永怀参加活动后表示,“这次广场问政活动,消除了我心中很多疑惑,希望这种活动可以继续举办下去。”

  盱眙县通过开展广场问政活动现场解答相关问题,接受问政的领导对每一位反映问题的群众都耐心细致地解答,并保证重视问题,限期整改到位,让群众放心。

  今年以来,盱眙县各镇(街道)共开展广场问政活动21场,现场办结问题126个,限时办结问题29个。县纪委效能101中心负责人表示,开展广场问政活动,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真诚听取群众呼声,真心解决群众问题,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扎根社区,解民忧、办实事,接了“地气”、增了“底气”。

  严肃问责

  让作风“好”起来

  有权必有责,不履责就要被追责。盱眙县住建局、城管局处理投诉违建问题相互推诿扯皮,主要负责人被诫勉谈话;河桥镇处理村民拆迁补偿款时多次推脱,分管党委副书记被党内警告处分……

  盱眙县坚持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加大现场核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的频次,着力发现懒政怠政中梗阻问题,并依据相关规定予以严肃问责处理。对查处的典型案列,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对整改作风问题敷衍了事、群众反映突出、影响较坏的典型,实施“一案双查”,不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以严肃问责追责倒逼责任履行、工作效能提升。

  今年以来,该县共查出党员干部懒政怠政中梗阻问题166条,制定整改措施89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33人。县效能101中心对各单位上报的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逐一销号。

  “我们开展懒政怠政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就是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为推动盱眙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盱眙县县长朱海波告诉记者。融媒体记者 姜采蓝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