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农贸市场计量器具试点“五统一”打造放心秤
2018-11-19 08:4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买菜不用担心缺斤少两,经营户资质、农副产品来源等信息一目了然……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计量惠民工程,切实守护好老百姓“菜篮子”,我市农贸市场计量器具“五统一”试点工作近日正式启动,各个农贸市场都有望用上“放心秤”。

  位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九龙湖农贸市场是此次“五统一”的先行试运行单位,15日,记者在这里看到,54家商户全部配备了由市质监局统一监制的新型智能电子秤。这种电子秤“一机双屏”,市民结账时不仅可以看到商品的重量、价格和参考市价,还能提供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十分方便。此外,这种电子秤还能打印出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小票,上面不仅有消费的详细信息,市民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还能获取所购农副产品的产地和销售信息。“对于老百姓来说,这种电子秤公平透明,用起来十分放心,支付非常便利。经营户也可以查询经营状况和销售明细,为采购备货提供参考。”九龙湖农贸市场总经理王金保说。

  据介绍,我市一直重视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管理工作,2009年以来,连续十年对全市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并要求集贸市场必须配备公平秤。但是,由于电子秤作弊较隐蔽、计量违法成本较低、部分市场主办者计量管理意识不强等原因,造成计量投诉仍有发生。为确保集贸市场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市质监局牵头,联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管局、市建行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枚乘路办事处等,组织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统一维修的“五统一”试点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这项民心工程,市质监局前期开展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考察学习,充分听取了市场主办方和部分经营户的意见,进行专门部署和培训。此外,该局组织相关单位成立诚信智慧农贸市场标准起草工作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我市农贸市场建设现状,起草编写《诚信智慧农贸市场建设规范》。

  “统一使用智能电子秤后,可实现市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农残检测全公示,食品流通可溯源;市场及商户信息全公开,商户信用等级全透明;交易数据全采集,多种支付全支持。采集到的数据,还可为城市食品供应、食品安全监管、制订‘菜篮子’指导价等工作起到参考作用。”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做好“放心秤”推广工作,切实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努力营造和谐计量、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为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融媒体记者 陈金鑫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