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街道“四个好”打响小区治理攻坚战
2018-11-15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清江街道把小区治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两城”同创统筹谋划,按照 “小区治理234”清江浦区新模式及“先自治、后整治、再长治”的思路,推进小区治理铿锵前行。截至目前,清江街道已有5个小区通过区级自治考核验收,4个小区被纳入区级整治提升计划,3个小区被评为全区“六好”星级文明小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当好小区治理的“指挥长”。成立了街道小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综治、物管、城管、组织等相关条线负责人和各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就小区治理、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六好”星级文明小区创建等工作召开全街道会议,针对荷花池小区、环城小区、华城小区、乐园小区等重点小区的整治进行专题调研会办。出台《关于压实各方责任加快推进小区治理工作的通知》,建立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小区治理工作机制,各挂钩领导经常深入社区、小区一线,检查督促指导小区治理工作。

  画好小区治理的“路线图”。结合街情实际,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将全街道居民小区分成三类推进:对有物业和管理单位的小区,以加强管理为重点;对无物管超300户以上的小区,健全组织,引进物管,逐步管理到位;对无人管分散楼栋的小区,主要由业主自我管理和社区适度补贴相结合,提供基本物业管理服务。扎实开展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六大攻坚行动”,重点解决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基础设施破损、环境卫生脏乱差、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网格信息不畅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老居民过上新生活”的创建目标。

  建好小区治理的“生力军”。积极推动辖区小区成立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选聘物业公司,支持社区“两委”干部、小区支部书记、社区老党员按程序竞选业委会主任、参与业委会管理,对部分老旧生活大院一时难以成立业主委员会和引入物业公司的则成立居民代表参与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定业主认可的自治组织章程和居民公约,及时召开“四方共治”会议研究解决小区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目前,环城小区、华城小区、荷花池小区、清晏小区等有社会化物业公司入驻提供管理服务。积极协调辖区派出所、街道城管、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等各方力量,就飞线充电等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形成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

  打好小区治理的“特色牌”。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法治宣传教育等主题,开展小区楼道文化建设,以墙面彩绘、悬挂(粘贴)宣传牌等形式,将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礼仪、法治文化等送到居民家门口。倡导老党员、道德模范参与小区治理,开展“红袖标”群防群治,涌现出了新时代“淮安好人”杨义春、张崇善等一批先进典型。在施家桥社区试点推出社区服务110模式,为小区治安防范、便民服务开展和文明城市创建发挥了重要作用。探索实行“两停两优先”办法,创新思路解决停车难问题,得到居民一致认可和好评。(朱人国 李婷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