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区农水委: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保障市民“舌尖上安全”
2018-11-15 10:5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孔雪 王慧)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江浦区农水委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主线,突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培育农产品优质品牌,全力促进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镇里有300多个大户种植蔬菜,其中不少是种植红椒的,监管工作必须做到位,农产品的品质才能越来越好,‘淮安红椒’的品牌才会越来越响。”作为清江浦区盐河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孙玉梅几乎每周都要去蔬菜种植大户地里巡查,指导检查他们的农业投入品、生产过程,对农产品进行农残抽检。

  孙玉梅的工作,只是清江浦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中最基础的一环。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事关广大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清江浦区农业和水利委员会从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入手,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过程管控,扎实开展日常监管工作,强化突出问题整治,有效推动了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体系建设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签了责任状,能够有效督促各单位更好地发挥部门监管职能,对保障群众舌尖安全来说也是一个保证。”区农水委分管领导缪主任告诉记者,年初区农水委与各乡镇监管站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状,并要求镇村监管站和村级协管员签订责任状,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为有效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今年年初,该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年监管工作意见,并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求,结合农水委各单位各部门职责分工,制定了《清江浦区农业和水利委员会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清单》,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各单位及部门承担的责任及义务,保障了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此外,该委还积极与区财政沟通协调,2018年度申请了十万元专项工作经费预算,保障了全年工作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该委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据了解,目前全区所有行政村都保证有1名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全部推行定人员、定岗位、定任务、绩效考核的“三定一考核”制度。通过制定绩效考评制度,乡镇对村实行绩效考核,有效发挥了基层源头监管作用。“各乡镇明确监管对象,每年组织对辖区内监管对象数据进行维护更新。”缪主任如是说。

  加强责任落实 杜绝农产品安全死角

  “政府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农民更重视啊,可不能砸了自家的牌子。”清江浦区国富家庭农场主王国富是当地有名的“红椒大户”,从2003年到现在,他已经种了16年红椒,规模也从当年的几亩地扩大到352亩。每一年,王国富都会收到镇里发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明白纸等,并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他告诉记者,对于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自己从来不碰,地里使用的都是低毒的农药,并严格遵循安全间隔期,绝不会让一颗不合格的红椒摆上老百姓的餐桌。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农水委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为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全区所有农业生产企业、主体、种植大户等作为监管重点,其中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点15个,通过建章立制、落实责任、严格检测、强化督查,从而在全区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长效管理机制。

  除此之外,该区还高度重视宣传培训工作。区级共组织监管人员,种子农药经营大户,种植、养殖大户培训8次,培训人员达610人次;组织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及协管员到淮安区复兴、苏嘴等镇参观学习,提高乡镇监管员及村级协管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知识水平及业务能力。该区还组织“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共印发明白纸、宣传资料5000余份,技术书籍200余本,展示农资产品2.5吨,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开展“法律大讲堂”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余人次;对种养殖大户、经营户等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0.8万份。“通过提高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缪主任如是说。

  加强安全监管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通过这个系统后台,农药什么时间从哪里进的、何时卖给了谁、目前店里还有多少库存等信息一目了然,再配合不定期抽检,现在全区农资店经营都十分规范。”清江浦区农水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马万翠表示,尤其对一些定点经营的限制农资产品,实现了全流程、全透明监管。

  今年以来,根据省、市下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任务,该区制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计划,积极主动配合开展省、市农产品抽样检测等工作。在日常巡察监管工作方面,全区已累计检查农资门市及农资市场659个次,整顿农资市场38个次,出动执法人员415人次,抽取水稻、玉米、春播种子样品26个,农药样品20个,检查农药标签125个,调解农业生产事故纠纷3起,对违法经营农资立案3起,结案3起。此外,乡镇累计农产品速测数1800多个,合格率98%以上;检查养殖、屠宰等各类企业120家次,共出动执法人员360人次,检查瘦肉精6000头,H7N9流感抽检样品150个,检查发现问题9起,立案查处4次。截至目前,该区未发生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在源头。为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高毒以及禁限用农药流入农产品生产基地,根据新《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办法》等相关规定,清江浦区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农资经营领域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了源头管控能力。马万翠告诉记者,执法大队每月至少要随机抽查农资经营店4—5次,对不合规的店面进行提升改造,并对全区农药经营店及高毒农药经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全区98家农资经营店已实现100%持证经营。“通过‘双随机’抽检,有效规范了高毒农药经营行为。”马万翠告诉记者。此外,该区还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和高效低毒农药的使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