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铺就一条路 致富一方人
2018-11-12 09:5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等两旁的水杉完全长成,这条路将不仅是带动本地兴旺的产业之路,还会成为赏心悦目的景观之路。”站在今年3月建成通车的环洪泽湖大道上,盱眙县管仲镇农路办主任戚加信满怀憧憬地说道。

  盱眙县以龙虾闻名,过去的管仲镇,因道路不畅,运输困难,只能以小麦、水稻等传统种植为生。2017年3月,盱眙县开工建设环洪泽湖大道,途经管仲镇境内的长度达8.79公里。正是这条新农路,使管仲镇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性调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56岁的芮士举是管仲镇芮圩村人,他承包的42亩地紧挨环洪泽湖大道。“以前这条路是农村土路,路边都是水稻田,现在水稻田都变成了养殖中心。”芮士举说,自己正好借此机会转做龙虾、螃蟹养殖,今年是承包养殖的第一年,他很期待今年的收益。

  戚加信介绍,相较过去的路,新建的环洪泽湖大道宽阔、平整、易行,宽达6.5米,是老路的2倍多,解决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行难题。

  环洪泽湖大道修好后,管仲镇便在路两侧大面积开展稻虾共生养殖项目。“去年10月,我们镇流转了18000亩土地,把小田变大田对外发包。目前,约三分之二的流转土地建成了稻虾共生养殖项目,全镇的养殖大户约有100户。”指着路边的养殖基地,戚加信补充道:“现在这里养的是龙虾,到明年五六月份就可以栽种水稻。与过去相比,一块地同时有了两份收益,一亩地养殖龙虾的产值是3000元/年,种出的虾稻米无公害、无添加,在盱眙超市可以卖到20元/公斤。”

  便利的交通、优越的养殖条件还为管仲镇招引来投资。今年5月份,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在管仲镇承包500亩地投资稻虾共生养殖项目,并计划再承包2000亩。

  据悉,盱眙县计划分三批实施278公里农路提档升级工程,并于年内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目前,第一批提档升级项目58公里已基本完工;第二批83公里项目已全面开工,计划11月底完工;第三批建设项目137公里已完成招标,即将进场施工。

  融媒体记者 何 弦

  通 讯 员 吴爱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