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构“新版图” 淮安高新区追高逐新换挡提速
2018-11-12 08:4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11月3日,“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淮台半导体产业合作恳谈会隆重举行,淮安高新区收获满满,签下半导体上下游亿元以上项目共计22个,总投资295.2亿元,外资9亿美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10亿元项目8个。至此,今年以来淮安高新区已签约半导体产业链项目33个,总投资401.2亿元。今年上半年,淮安高新区高新技术产值增幅位居全省第二,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35亿美元,创造了连续三年“仅用半年时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奇迹。

  “全国168家国家级高新区强手如林,我们要实现‘全国进百强、全省争进位’目标,必须‘变道超车’追高逐新换挡提速。”淮阴区委书记,淮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泽宇说。自去年2月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后,淮安高新区以半导体信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主导,向百亿元项目、千亿级产业集群发起冲锋,增量与存量左右开弓,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有“块头”亮“肌肉”——

  特色产业加装“双引擎”

  3月22日,全国首家相变存储器工厂、总投资130亿元的江苏时代芯存半导体有限公司,在淮安高新区竣工运营。而就在此前一个月,总投资450亿元的德淮半导体项目,其一厂的“微光快拍”系列首款新品——AR1337正式推出,实现量产供货。

  两个百亿元项目,既有“块头”更有“肌肉”。前者是生产第四代存储器的“行业大鳄”,后者是拥有图像传感、处理器和芯片设计制造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巨无霸”,两者不仅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被誉为淮安高新区半导体信息产业的“双子星”,还入选了省重大项目榜单,为该区打造特色产业加装了“双引擎”。

  伴随着总投资124亿元的德淮半导体二厂项目落地,又一个投资达百亿元的项目——骏盛新能源开工建设,昂起了淮安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龙头”。“项目周期大概需要两年,目前研发工作已经开始,并取得了初步成果。”骏盛新能源项目综合管理部经理夏亮说,项目建成投产后,产品性能将远超国家标准,成为行业标杆。

  百亿元项目纷至沓来,离不开淮安高新区在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撬动等方面进行的创新探索。以半导体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主要内容的“3+X”产业发展方向为指引,该区在原有5支产业基金基础上,探索“母-子基金”投资方式,成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引导母基金,用于服务高新区实体经济,促进企业“升级”,培育科技“小巨人”。

  在上述举措催化下,投资106亿元的宝佛麟新能源汽车、投资120亿元的中邦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相继签约淮安高新区,使该区百亿元项目总数达8个。

  布“棋局”落“棋子”——

  项目配套重构“新版图”

  9月28日,2018中欧(中德)(淮安)工业4.0产业发展暨世界隐形冠军合作发展论坛开幕,“一带一路”德欧中心——中德职业培训学院挂牌成立。此前,全球最先进的工业4.0示范流水线——IAIT-淮安中德智能制造创新暨产业合作服务平台在江淮科技园投入运营,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提供了新平台。

  投资10.5亿元的江淮科技园承载了淮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企业孵化的重要平台支撑作用。而作为企业发展载体,江淮科技园只是淮安高新区打造的六大“园中园”之一。“围绕主导产业进行项目配套和产业布局,推行‘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重构经济新版图,是淮安高新区‘变道超车’的一大创新。”据淮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介绍,淮安高新区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3.4平方公里,为做好项目配套、拉长产业链,该区邀请专业智库机构编制了三大产业发展规划及图谱,先后成立了中业慧谷创意软件园、宁淮电子产业园、江淮科技园、总部经济园、淮安科创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六大园区,为不同产业和项目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服务保障。

  在此基础上,淮安高新区将淮阴区原有的21个乡镇工业园进行整合,根据各园区优势,走差别化竞争的项目招引之路。其中,围绕“3+X”主导产业体系,打造设置了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智能终端、机械设备、新能源汽配、创新孵化6个特色产业园区。

  截至目前,六大园区签约服务项目企业450多家,落户园区企业320余家。6个特色园区的配套跟进,不仅壮大了特色产业,避免了同质竞争,而且放大了集群效应,每年新落户的超亿元项目均在8个以上。

  施“良策”练“绝技”——

  存量盘活巧用“腾挪术”

  在淮安高新区多田纺织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机器设备已经进厂调试。然而,正是这一项目地块,一年前还被闲置在某食用胶项目手里。

  “这家食用胶项目因市场行情发生变化,产品生产已经饱和,生存前景渺茫,最终选择了放弃生产。”淮安高新区项目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按照“腾笼换鸟”的思路,将这个奄奄一息的食用胶项目从原有厂房中腾退出来,通过牵线搭桥,招引来市场前景广阔的多田纺织项目,今年底即可进入产品试生产阶段。

  针对类似地块,淮安高新区确立“亩产论英雄”的理念,根据企业发展状况,摸底排查出质效低、能耗大的企业,实施“腾挪术”,腾退企业收储的原有厂房、设备等资源,招引新项目迅速上马置换,抢抓市场机遇,争取发展主动权,既帮助原项目及时止损、保有盈余、成功转型,又为高质量项目腾出了发展空间。

  目前,淮阴区通过“腾笼换鸟”,成功置换项目21个,盘活土地1570亩、厂房23万平方米。通过“二次招商”新置换的项目以高科技企业为主力,科技含量和外向度高,占地少,为淮安高新区盘活存量带来了“蝶变效应”——

  去年,淮安高新区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54亿元,增长13.12%,全年实施技改项目51个、完成技改投资66.74亿元。

  今年,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选择在淮安高新区举行,在全市总投资868.83亿元的86个重大项目中,由淮安高新区挑大梁的淮阴区占21个,总投资322.5亿元,居全市之首。

  在今年8月举办的“台湾淮安周”活动中,淮安高新区新签约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项目18个,包括总投资10亿元的亦立科技、总投资5亿元的茂丞科技等。

  统计数据显示,淮安高新区已累计进驻企业千余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7家,外资企业超82家。

  融媒体记者 王健全 杜勇清

  通 讯 员 桑绍淮 丁坚 祁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