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绵绵秋雨终停歇 冷空气即将抵达
2018-11-09 10:1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雨停啦!昨天下午开始,持续了大半周的连绵秋雨终于止住了脚步。市气象台专家预计,周末,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今明两天,清晨气温相对低迷,市民需注意防寒保暖。周日,局部地区可能会受到小雨的骚扰。

  昨日下午,市气象台专家向淮报融媒体记者介绍,本周这场连绵的秋雨是冷暖空气交汇的结果,可以看成是冷空气出场前的预热表演。降雨的停止,意味着冷空气“本尊”将要现身了,预计今明两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5℃到6℃。虽然从数值上看,这样的温度并不吓人,但由于刚下过雨,湿度比较大,人体的寒冷感受可能会比较明显。

  今明两天的天气将以晴好多云为主,大家又可以看到灿烂阳光了。在阳光的照耀下,最高温度预计在17℃到18℃左右。周六下午至晚间云系增多,周日转为多云有时阴的天气,局部地区可能会有小雨。好消息是,周日的早晨没那么冷了,最低温度回升到10℃到11℃,白天的最高温度仍在16℃到17℃左右。

  湿冷与干冷,是南方人和北方人谈论冬天时最常谈到的话题。网友们戏称,干冷是“物理攻击”,湿冷附上了“魔法攻击”,习惯了干冷的北方人常常在南方的冬天被冻得瑟瑟发抖。气象专家介绍,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湿冷具有较强的渗透性,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人的体表温度与周围温度达到一致,5℃左右的湿冷给人体带来的寒冷感觉,可能不亚于0℃以下的干冷。建议大家在今明两天早晨适当添衣并注意保持衣物干燥,一些热的食物饮料可以让身体感到暖和,如一杯热腾腾的牛奶或红糖姜茶,晚上用热水泡泡脚也是不错的选择。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气象台专家;局部地区;秋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