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英派斯一健身房被“转让”会员维权诉至消保委
2018-11-08 09: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家住淮阴区的王先生来电称,位于淮海北路淮安体育中心三楼的英派斯健身俱乐部,在没跟会员们协商的情况下,将店面和会员一起转给了淮安团队体育健身咨询有限公司。新东家表示可延续执行,但原公司债权债务与其无关,原会员与原公司签订的协议作废,原会员如需继续享受健身服务需补差价,拒绝退会退款,这让自己无法接受。

  ■融媒体记者 韩雅惠

  通讯员 汤景峰

  ●会员:退会退款遭新旧东家“踢皮球”

  王先生说,去年英派斯搞活动时,他签订了666元一年的年卡,健身馆表示开卡之日起一年有效,至今卡都没开就听说转让了。最让王先生气愤的是,新东家贴出的通告里明确表明“原会员卡价值不足999元按所差补齐差价”,拒绝退会退款。显然,已被“转让”的王先生还需要再交333元才能在新东家享受健身服务。

  “也没有提前通知我们,更没提前征求我们的意见,就这样直接把我们‘转让’了,这样做合适吗?”王先生说,跟自己一样情况的会员还有很多,大家现在只想退卡。王先生表示,自己给教练打电话但是一直没有人接,也没有人出来解释一下这件事。好不容易找到新东家,得到的回复却是找原老板解决,两者相互“踢皮球”。于是,多名英派斯健身俱乐部会员向淮安市消保委投诉。

  ●市消保委:俱乐部无权擅自变更合同

  淮安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了解情况约谈商家。据介绍,根据我国合同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与英派斯健身俱乐部之间订立的合同依法受到法律保护,英派斯健身俱乐部无权擅自变更;其次,根据合同法第七十七条、第八十四条、第八十八条规定,英派斯健身俱乐部在未与会员协商一致的情形下,既无权单方面变更场地、教练、课程,也无权将其在合同中的权利义务一并转让给第三人,其转让及变更合同的行为对会员不产生约束力。

  依据我国合同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会员有权要求英派斯健身俱乐部退还卡中未消费的余额。如英派斯健身俱乐部既不履约,也不退还卡中余额,会员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合同,同时要求英派斯健身俱乐部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经过市消保委协商调解,英派斯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意识到势态的严重性,作出声明,表示英派斯健身俱乐部仍为英派斯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经营,所有会员服务正常按照销售协议内容履行,未曾停止过服务。

  ●公益律师:发现问题后,要及时搜集有关消费凭证维权

  对于上述问题的发生,江苏法轩律师事务所、淮安市消保委公益律师华勇提醒广大消费者:

  不要办理大额支付预付消费卡;卡的使用周期不易太长,一般期限尽量控制在一年内,因为不确定商家什么时间会出现经营困难;发现问题后,要及时搜集有关消费凭证来帮助自己维权。

  各类商家应严格按照要求发行单用途预付卡,对于发卡行为违反规定的,则由市商务局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予以处罚。

标签:健身俱乐部;会员;英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