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能不能愉快地吃包子油条了?
2018-11-08 09:5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让自己做的油条更加香脆可口有卖相,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康城里的康城小吃店老板毕某,竟然违法加入大量“明矾”作为膨松剂,其加工销售的油条中铝的残留量高达721毫克/千克,近日,毕某被警方抓获。短期内油条、包子频出安全问题,引起了淮安市民的关注,市区早餐店的包子油条还能不能吃?

  昨日,记者采访了清江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晓来,他表示,根据目前的检查情况来看,市区大部分早餐店抽检结果是合格的,被处罚的仅为少数,超标严重的更是极少数,所以市民不必太过担心,大多数店铺的食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康城小吃店老板因在油条里加入大量明矾被抓

  据记者了解,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前段时间对辖区内的早餐店进行例行检查,当检查到小康城毕某经营的康城小吃店时,对其售卖的油条进行抽样检测,经淮安市食品药品检测所检测发现,毕某加工销售的油条中铝的残留量为721毫克/千克,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近日,经济技术开发区警方将小吃店经营者毕某抓获。经审查,毕某交代,为了让自己做的油条更加香脆可口有卖相,在制作油条过程中违法加入大量的“明矾”作为膨松剂,对其明知油条等面制品中添加过量明矾对人体有害,仍然在加工过程中添加过量明矾并销售给他人食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毕某已被警方依法取保候审,此案正在办理中。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品种和使用范围作出了严格规定,其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豆类制品、小麦粉及其制品、虾味片、焙烤食品、水产品及其制品、膨化食品中,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食品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100毫克/千克。

  ●大部分早餐店油条、包子铝含量都合格

  张晓来告诉记者,对于早餐店油条、包子的抽检几年来一直都有,但之所以之前市民看到的比较少是因为,一方面全市的食品每年抽检虽然达到2000批次左右,但因为种类繁多,真正分到早餐店食品检测的名额比较少,另一方面,在前几年的抽检中,并没有发现油条、包子中铝含量超标达到刑事标准的案例,“一般超的不是很多,仅为行政处罚。”

  武墩镇郭某售卖的小笼包、豆腐卷抽检铝含量超标,成为第一起刑事处罚案例,也是今年检查的“导火索”。张晓来说:“我们每年抽检都是随机的,今年正好抽到了郭某他们家,结果一检测严重超标,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所以就决定再找一家抽检一下油条,结果检测结果又严重超标,对于这样的结果局里非常重视,决定联合公安机关,从武墩开始到清浦分局、再到城中、淮中、淮海、清河分局,一路下来,在全清江浦范围内对早餐店油条、包子进行全面的抽检。截至目前,我们已基本完成了对全清江浦区范围内的早餐店油条、包子的抽样检测,对整个市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净化。”

  据记者了解,根据目前已有的抽检结果来看,大部分早餐店油条、包子的铝含量都是合格的,查到的超标情况只是少数。

  ●“铝”究竟有什么危害,市民该怎么办?

  “铝”超标究竟有什么危害?张晓来说:“国家对食品中铝的含量进行控制,是因为其对人体有危害,主要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损伤,长期食用会导致老年痴呆早发、高发或提前。不过前提是市民长期过量食用铝超标食品,才会导致铝在人体内积累。如果铝含量没有超标,市民正常食用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此次和公安机关联合执法,张晓来表示,在这一轮净化市场以后,他们会将早餐店油条、包子抽检作为一种常态化机制,每年定期进行监管和抽检,“相信经过这一轮净化后,市场上的早餐店应该不会再敢违规添加或超量添加含铝添加剂了。”

  对于市民如何选择早餐店或者辨别油条等食品是否铝含量超标等问题,张晓来说,油条是否铝含量超标,市民凭肉眼是无法辨别的,他们给出的建议是,在选择早餐店的时候,首先要看店面是否卫生干净整洁,其次,要看该店铺的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

  ■融媒体记者 王磊 何剑峰

  通讯员 开晓景

标签:油条;早餐店;包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