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性服务自助快办 淮安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更快捷
2018-11-03 10:4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经过前期试点,9月1日起,淮安市车管所全面推行公安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措施。全市66.4万名机动车车主、120余万名机动车驾驶人,在办理车驾管相关业务时,将比以往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此次“放管服”改革举措中明确提出,申请材料“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的“4个减免”举措,即申请人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车辆购置税、交强险、车船税、体检证明等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均免提交。与此同时,还对办理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18项业务实行“一证即办”,办理人只需要提交一张身份证原件即可。

  为了减少市民办理一项业务在多个窗口轮流排队的情况,在此次“放管服”改革中,车管部门推出了普通业务“一窗式”办理,今后无论是办理车辆业务,还是驾驶证业务,不再区分窗口,车管所的所有窗口都可办理,并且在哪个窗口提交申请,就在哪个窗口办结取证。“今后,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可以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市车管所教导员马建军介绍,此外,小型汽车驾驶证省内可以异地“通考”,省内居民持身份证在全省范围内可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省外居民在办理所在省份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申领。

  记者注意到,和以往不同,车管所的业务大厅里增设了多部自助服务终端。马建军告诉记者,在这些终端上,市民可以进行自助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自助办理机动车选号、自助办理信息变更、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多项个性化服务,同时,随着自助服务终端的陆续配备到位,用不了多久,市民还能自助缴税、自助照相。

  如果说自助服务终端的设置,让很多车主、驾驶人免去了取号、排队、到窗口申请办理,那么25项业务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办理,则让车主、驾驶人连车管所都不用跑。市车管所网办中心负责人饶喜泉告诉记者,市民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交管12123”APP,或是通过电脑登录“淮安网上车管所”网站,就可以在线办理新车注册登记预选号牌、二手车预选号牌、新能源车换牌预约、新能源车换牌选号、机动车检验预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核发临时号牌、申领免检标志、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考试预约、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期满换领驾驶证、遗失补领驾驶证、损毁换领驾驶证、超龄换领驾驶证、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驾驶证审验、延期换领驾驶证、提交驾驶证照片、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违法处理、事故快速处理等25项业务。“涉及到换领相关号牌、证件的,市民可以在网上选择快递的方式,直接寄送到指定地点,整个业务办理可以完全不用到车管所。”饶喜泉说。

  经过前期的试点,饶喜泉特别提醒市民,在办理机动车申领免检标志时,上传的保单照片必须清晰;由于申领免检标志是下两个年度的,上传的保单也必须是新的下一年度的保单,否则系统将不予受理。此外,需要邮寄号牌、证件的市民,一定要填写正确的地址。

  通讯员蔡颖 高原

  融媒体记者王夏禹 何剑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