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细心网格员 热心“服务员”尽心“安全员”
2018-11-02 15:5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富强社区党委书记 朱化图

  推荐理由:

  2013年孙亦龙加入富强社区,成为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这个85后小伙子干起工作来有条不絮,显得“很老练”,深受网格居民的信任,大家有困难都会找他帮忙。

  寻访过程:

  早上还没到8点半上班时间,孙亦龙已提前半个小时到了社区。将一天的工作简单梳理之后,就来到网格与小区物业负责人、业委会主任、信息员碰面,与他们一起在网格内边走访边了解,看看哪里存在安全隐患,了解一下是否有矛盾纠纷或基础设施破损等情况。

  “这个单元门顶上的钢化玻璃有破损的迹象,随时都有脱落的可能,要抓紧时间进行维修更换”。在网格内的中天花园小区,他一边走,一边看,卫生问题、安全问题、不文明现象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对于自己能当场解决的问题,他当即整改,或交代给物业等相关责任人;不能当场处理的,他都记在《民情日记》上,并拍照上传平台进行上报处理。把自己范围内的网格全部走访完,孙亦龙要花上1个多小时。

  走访结束,刚到社区的孙亦龙就接到一个老党员的电话,“小孙啊,我们单元有一家,家庭比较困难。”原来,网格居民老李家经济比较拮据,妻子患有智力残疾,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老母亲也长期卧床。老李本人心脏不好,还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了解情况后,孙亦龙立即把老李的家庭情况上报社区领导,社区决定为老李家提供上门服务。孙亦龙随后购买了慰问品到老李家慰问,并耐心开导他:“今后还有什么问题需要社区帮助的,可以直接给我打电话。”

  回到办公室,孙亦龙将老李家的相关资料整理给社区负责民政的同事,最终通过社区帮老李家办理了低保。

  孙亦龙不仅是社区的“服务员”,还是社区的“安全员”,平时巡查中,他总是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去年9月,孙亦龙在网格巡查时发现网格内一住户从家里拉出插排给电瓶车充电,有噼啪的响声,还有阵阵烧焦的气味。上前一看,原来插排被水淋湿烧坏了。孙亦龙急忙敲开住户的门拔掉插排,消除了隐患,避免了火灾的发生。

  富强社区流动人口较多,有很多出租户,消防安全意识低,为此,孙亦龙常常为社区居民安排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消防大队人员向居民讲解灭火器使用、安全逃生技能等方面的知识。

  下午时间,孙亦龙还会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门口支起一张小桌子,放上平安法治、惠民政策等相关资料。一方面为网格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并向他们宣传安全知识,另一方面也和大家唠唠嗑,在聊天中了解他们的需求。他还将网格内的老党员、五老人员、物业人员、热心人士纳入到服务团队中,使信息来源更加丰富。

  对话:

  记者:这份工作很繁琐,你喜欢这份工作吗?

  孙亦龙:网格里的事情确实多而杂,工作内容都是最为基层的群众工作。但是付出就有回报,现在网格内的居民一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来找我帮忙解决,这是对我的信任,这份信任给我成就感,所以我喜欢这份基层工作,能够让我在服务中体现自身的价值。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标签:网格;社区;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