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亲宝贝“遗物”鉴定为假币 小伙拒绝上缴银行起纠纷
2018-11-02 10:1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10月31日下午,清江浦公安分局大运河广场警务站接到某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名顾客拿着两张“同号”纸币前来鉴定,被确定是假币后,工作人员要予以没收,但是顾客说这是父亲留给自己的遗产,拒绝配合。

  民警到现场后了解到,当事人张先生的父亲有收藏各个年代纸币的习惯,最宝贝的就是两张新中国成立初期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都是伍拾元面值的,上面印有“水车与矿车”图案,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两张人民币竟是“同号”的。父亲去世后,就将两张纸币留给了张先生。张先生为了确认两张纸币的价值,就拿去银行鉴定。银行工作人员却告知张先生,这是假币,并要予以没收。张先生不愿父亲留下的“遗物”被没收,就跟工作人员起了纠纷。

  民警仲从文赶到现场后,帮助张先生联系中国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的专家前来鉴定。经鉴定,这两张“同号”纸币的确是假币。张先生在了解情况后,同意了银行的没收要求。民警在此提醒市民,中国人民银行和经授权的工行、中行、建行、农行的业务机构以及公安机关是有权力没收假币的,而其他任何性质的银行和单位都无权没收。但是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就是除了上述银行的其他银行,也有权将发现的假币予以收缴。■融媒体记者 陈帅

标签:假币;纸币;没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