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今,妹妹读初中了,姐姐咋办?
2018-11-02 10:0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十三四岁的豆蔻年华,正是无忧无虑上学的时候,可对智力略低于同龄孩子的李晓风来说,这似乎有些奢侈。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她的妹妹李晓银每天都会搀着她的手一起上小学。今年9月,晓银考入一所不错的初中,晓风没有考上,姐妹手拉手的温馨画面被定格在很多老师和街坊邻居的回忆里。

  ●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爷爷奶奶是勤杂工 妹妹上初中后,姐姐留在家独自看书

  “晓风小学毕业后,本来应该升入初中的。但学校开学后,因为晓风智力问题,加上没有淮安的户籍,家人不知道该怎么办。”一位热心读者告诉记者,姐妹俩都是山西人,父亲车祸去世,母亲改嫁,“13岁的晓银已经去上初中了,姐姐晓风因为智力发育迟缓,爷爷奶奶拿不出钱供她去上特殊学校,只能暂时将孩子一个人关在家里看书”。

  11月1日下午,当记者敲开她们爷爷奶奶租住的民房时,晓风正在看爱心人士送给她的《西游记》图画书。走进不大的小院里,堆满了李大爷在外面捡回来的塑料瓶、硬纸片。据透露,姐妹俩以前的学费就是靠卖废品慢慢攒的。房间里,姐妹俩的卧室和客厅是共用的,只有五六平方米。虽然收拾得干净整洁,但就算只有姐妹俩待在房间,仍显得有些局促。在卧室的一个小柜子里,记者看到,李晓银的奖状和证书有厚厚的一沓,一共30多张。从幼儿园的“好孩子”,到小学的“三好学生”,从计算机竞赛二等奖、作文比赛一等奖,再到女子500米第三名、垒球第二名,她的每一张奖状都在展示着她的优秀。

  据了解,姐妹俩的父亲去世后,因为叔叔在淮安一家窗帘公司打工,爷爷奶奶就把她们一起接过来。她们小学在纪家楼实验学校就读,全家的生活来源主要是爷爷奶奶在饭店当勤杂工的微薄收入。

  ●姐妹手拉手上学曾在全省引发关注 妹妹希望继续搀手姐姐一起读书

  “每天放学的时候,她们的爷爷奶奶要工作,经常不在家,晓银就自己做饭、写作业,一边辅导姐姐的功课,一边在生活上照顾姐姐。”纪家楼实验学校校长许建介绍,两人每天上学都手拉手,姐妹俩之间的温情让人感动,“晓银是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在小学的几年里,晓银因为牵手姐姐上学的故事,多次获得市“美德少年”和“优秀少先队员”称号,也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区教育局曾专门拨款资助她,为她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2015年,李晓银获得“十佳美德少年”,并作为美德少年代表在全区德育工作会议上进行宣誓。

  2016年,经学校上报,这一感人故事引起了省关工委的高度关注。省关工委专门派人对她进行采访,并在全省宣传她的美德事迹。当年,李晓银获得省“冰凌花奖学金”一等奖,这是该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晓风在家看了两个月的书,似乎有些怀念学校的时光了。“叔叔,我也想去上学!”在采访快要结束时,晓风拽着记者的手说。在与其交流过程中,晓风很有礼貌,能清楚地回答问题并表达自己的想法。

  “两个月了,没有和姐姐手拉手去上学,真的很怀念小学时的情景。”正在清浦中学读书的李晓银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姐姐一起好好读书,相互照顾,等她们将来有工作了,给爷爷奶奶在淮安买房子,一起孝敬他们。■融媒体记者 程凯 陈帅

标签:姐妹;手拉手;上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