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中肯綮,打开适性教育的窗——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整体推进问诊课堂教学改革
2018-11-01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王乃涛)2014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全面深化课程改革。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利用南师大和当地的教育资源,聚焦提升高质量的教育生态,提出了“问诊课堂”的教学改革总体规划和一览子计划,旨在通过系统的、适合区情的课堂教学诊断问卷和课堂教学观察找出破解质量的关节点,优化学科课程结构,对课堂教学进行精准改革,帮助教师掌握教学观察技能、课堂诊断技能、教学展示技能与课堂反思重建技能,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推进过程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课堂诊断准备工作阶段;第二阶段:课堂诊断试验试评阶段;第三阶段:教师课堂诊断实施阶段;第四阶段:规范教学行为诊断阶段;第五阶段:(个性化教学行为)诊断阶段;第六阶段:课堂教学质量诊断改进、提升阶段,推广成果。

  “问诊课堂的关键在于问和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江苏省特级教师蒋寿桐在动员会上指出,问题是课堂教学实施的灵魂,诊断是课堂教学的关键,科学地分析课堂有利于达成高质量教学。

  南师大教授刘穿石对问诊课堂教学改革称问诊课堂找到了破解一个区域、一所学校和每一位老师课堂教学的瓶颈,有利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夏郁郁主任说,问诊课堂的推进改变了学校、教师固有的教学管理方式,促进了校本教研组建设。

  淮安市天津路小学高会洲校长表示,天津路小学根据全区的统一部署,先行先试,教学管理有了新的抓手,老师们投入教改的热情被点燃了。

  在淮安市深圳路小学仇高兴校长看来,问诊课堂既促进了学校基于“教导学案”高效课堂的建设,也促进了课程整体改革。

  几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尝试进行教育教学变革,从校本研修到学科组建设,从学科组建设到问诊课堂,逐步把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促进了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