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团支书柏雪情系“三农”服务基层
2018-11-01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淮安讯 (华奎 杨璐璐 杨焕新)柏雪情系“三农”,2013年大学毕业后放弃了苏州高新区宽敞明亮的写字楼,回到了家乡金湖县戴楼街道,从小集村的材料员做起,逐步成长为领导赞许、乡亲拥戴的村团支书。

  在街道办部署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意向调查工作后,作为戴楼街道学历最高、最年轻的村干部,柏雪不顾身怀二胎六个月的虚弱身体,主动请缨,担任小集村的普查指导员,负责对本村8个普查员进行业务指导,3个自然村的入户登记,以及所有登记表的电脑录入。

  摸清家底重泰山

  柏雪非常重视农民群众改善住房条件意向调查工作,她清楚地知道这次调查工作对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条件有着怎样深远的意义。小集村地处两省三县之交,属丘陵高岗地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住房多为平房、瓦房,住房条件亟待改善。此次摸底涉及491户2722人,任务较重。只有高度重视,并且扎扎实实摸清家底,才能切实为县委县政府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民安居乐业,提供最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勇于担当多做事

  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意向调查工作实质上是一项小型普查,县里10月19号部署工作,要求镇村11月13日前完成入户登记、审核、电脑录入、汇总分析,时间紧,任务重。

  恰逢金秋十月丰收季,大部分农户都在田里忙着抢收秋粮,常常深更半夜才回家。入户调查需走进田头,或者半夜入户,既耗时又耗力。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住房调查工作都压到了年轻的柏雪的肩上。柏雪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抽调村里熟悉情况、能联系到户、能动笔的人员,搭起普查队伍,明确分工和责任。

  柏雪家也有几十亩水稻要抢收,带孩子缺少人手,为了不耽误调查进度,经常一手拿着入户登记表,一手牵着近三周岁的儿子,肚子里揣着“小二子”,走入田间地头,详尽地登记。更深露重时,乡间的小路上,也留下了他们母子三人的足迹。在柏雪的带领与指导下,小集村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意向调查工作率先完成了入户登记,提前进入录入阶段。

  普查宣传两相融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第一线的村组干部,更要尽心尽责。村、组干部要积极主动地深入到村组了解社情民意,尤其是一些政策措施还未出台时,更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柏雪常挂在嘴边上说,“我们村干部不仅是‘普查员’,还是国家政策第一线的‘宣传员’。国家搞农民群众改善住房条件意向调查是有深远意图的,我们不能简单机械地拿张表给老百姓填,不能语气生硬地问老百姓,普查的过程也是宣传国家政策的过程。我们只有边普查边把国家政策宣传好,才能从老百姓处得到最真实的数据,真正地为未来的集中居住工作打下良好的大数据基础,为戴楼街道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改善作出积极的贡献。”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