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打造食品安全透明共治新模式
2018-10-29 08:3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新增了防蝇纱门隔断,排水沟换了新的盖板……10月20日,在金湖县好来屋餐厅,第十三期“逢食(十)行动”回访工作人员表示,该餐厅后厨管理到位,整改效果良好。

  据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餐饮企业在第六期“逢食行动”中被网友勾选为检查对象,因检查发现存在不规范管理问题被要求限期整改。

  市食药监局局长邱金义表示,企业诚信自治、政府依法严治、群众参与共治,一直是我市坚持的食品安全治理方向,也是我市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体系构建的初步成果。今年6月20日以来,我市已连续开展十三期食品安全“逢食行动”,通过网民推选勾选、网友全程参与、行动全程公开等方式,将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全程公开,执法结果限期反馈,实现了食品安全工作的全流程透明、全社会参与、全过程监督、全方位评价。

  全程公开 你点我查,查哪家网民定

  “从第一期我就关注了,之后几乎每期都报名,这次终于被选上了。”10月10日,网友“王彬”作为网民代表参加第十二期“逢食行动”。网友“大吉”相对而言就幸运多了,他才听说“逢食行动”试着报名就入选了。“常在外吃饭,看着端上来的饭菜有模有样,也不知道卫生怎样,就想来看看。”两位网友都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参加活动的。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葛于元介绍,“逢食行动”和地方媒体、相关网站合作,借助其平台,海选网友代表和检查对象并现场直播执法过程,实现网友的全程参与、全程互动。据了解,针对第十二期“逢食行动”检查区域——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参加相关平台民意调查的网民共536名,推选出的餐饮企业逾百家,此次检查对象是网友从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现场勾选的。

  当日上午9:20,网友代表、媒体平台、市食药监局及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准时集合,网友“大吉”勾选出第一家执法检查对象——淮安安澜国际酒店,随后大家立刻出发前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黄沛溪表示,他是早上8:30接到检查通知前来集合的,直到出发才知道检查对象。

  此次行动共检查餐饮企业2家,其中第二家企业——风云面馆是在检查完安澜国际酒店后,由网友“王彬”现场勾选的。检查过程中,在线关注的网友数量不断攀升,至结束时,在线网友数量逾20万人次。

  依法严治 曝光不合格,处罚不“注水”

  湿漉漉的地上随处可见菜叶和垃圾,各处堆放的盘子、碗上沾着黑色油渍,炼油熬汤的灶台上积着黑垢,墙壁门窗上布满污渍……当日检查中,风云面馆的后厨真是脏不忍睹。

  通过检查以及综合评定,该饭店因违规违法行为多,被执法人员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10天内整改到位,并被现场取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

  市食药监局稽查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共有大小餐饮企业逾2万家,餐饮行业的实时监管、动态监管难度大,卫生状况容易反弹。广大网民全程互动参与的“逢食行动”,无疑是日常监管的有益补充,有助于让市民、企业齐力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逢食行动”开展以来,通过现场分级动态评定餐饮单位等级,现场升级A级1家、维持等级11家、降级10家、取消等级评定2家。同时将“逢食行动”执法检查结果与“十佳百优”培育和“五个一工程”等食品安全重大项目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组合发力,互促共进、融合发展。

  效果明显 有问题就改,整改不“打折”

  “他家后厨我看过了,虽然被曝光批评了,但现在比我自家厨房还干净,我放心!”近日,在淮安区咱家小院一个包间里,正准备招待远方战友的市民陈国生说。

  陈国生所说的“被曝光”是指在第四期“逢食行动”中,咱家小院被网友点名执法检查并被要求整改。

  当日,记者在咱家小院后厨看到,操作间地面洁净干爽,各处餐具物品摆放整齐,凉菜间预进室设施齐全。老板张艮文介绍,从检查后第二天开始,他就对饭店后厨进行整改,顶部吊顶、增加水池、新建预进室……连续整改六天,投入数万元。

  “逢食行动”对餐饮行业的强有力约束作用可见一斑。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逢食行动”已开展13次,检查22家餐饮服务单位和2家学校食堂,共发现问题106个,相应给予了限期整改、行政警告、扣押涉案产品、量化分级调整等处理。配合该项执法行动,各相关县区坚持跟踪检查整改情况、依法没收涉案产品、进行行政罚款等,持续优化了行动实效。淮阴区某餐饮店在执法检查中被查出问题12个,检查全程线上直播,其生意下降八成,主动停业整顿并在整顿后主动申请“上线”验收。

  “逢食行动”在强烈震慑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同时,受到了不少餐饮企业主欢迎。“这次检查让我感觉到,餐饮行业想要生意好、做得持久,得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张艮文说,在全面整改后,他特意邀请一些老顾客到饭店后厨参观,请他们提意见,整改后卫生整洁的食品操作环境受到了大家的肯定。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王 磊 王守强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