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 建立企业评价机制为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2018-10-26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孔雪 李磊)上半年,来自迅达电梯订单班、奥的斯电梯订单班、富士康订单班、新美星匠星班、扬州完美订单班的133名学生,已全部被相关企业预定;150余名学生通过招聘会与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截至目前,除部分学生选择升学、当兵外,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358名2016级毕业生已基本实现就业。

  自“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智能制造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该校以就业行情为导向,紧贴淮安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正努力成为地方校企合作的主战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服务企业的主力军。其中,自动化学院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相关专业与“智造”主题相契合,该院学生往往还未毕业就已被企业“预订”。

  为服务学生就业,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力度,先后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等企业合办订单班,“入学即就业”模式已基本形成。同时,还参与《教育部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第二批校企合作签约,通过构建符合行业企业要求的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方案,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共建高水平的国家级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电梯实训基地已成功获批江苏省电梯工程产教融合基地,学院每年可为华东地区提供120名电梯安装维保、调试人才。目前,通过与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开展全面合作,校企双方正联手打造电梯人才培养高地。

  “就业形势一片大好,但学生的就业质量却未能显著提高。”自动化学院院长成建生告诉记者,由于来校招聘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学院无法准确掌握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导致部分学生在就业后出现了专业不对口、薪资水平偏低、受到企业人文关怀的程度不够、短期内离职率偏高等方面的问题。在他看来,如何实现从“能就业”向“就业好”转变,是整个学院的头等大事。

  为此,为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自动化学院组建专业教师团队,建立健全学生就业评估和预警机制,加强就业工作分析,规范就业基地的建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院制定了详细的企业综合评价标准,通过对学生的在职情况、工作环境、加班情况、食宿情况、学生满意度等十几项内容进行综合量化评定,把企业分为优质合作企业、一般合作企业、拟合作企业和不合格企业4个类别。据介绍,去年11月至今年6月,该院老师先后深入27家就业企业进行调研,走访毕业学生人数达263人。

  目前,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徐州分公司)等企业已被该院列为优质合作企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