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高效司法助力棚户区改造
2018-10-26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陈松宝 沈长春)近日,盱眙法院速裁庭分别收到了盱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下设单位盱眙县物管所和江苏宏忠房地产开发公司赠送的锦旗,感谢盱眙法院在十多起的房屋征收案件中积极发挥作用,优质高效地解决了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难题。

  今年,盱眙县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的实施,在城区北头房屋征收工作临近尾声时,却碰到难题。原来,在县管公房统一征收工作中,吴某等四户被征收户不同意盱眙县征收办的征收补偿方案,拒绝配合征收办的工作,并且与征收办工作人员产生冲突,矛盾一度激化,征收工作自此陷入了僵局。“要不是对全县的棚户区改造产生影响,我们也不会起诉他们的,但是实在是协调不了,希望你们法院多做工作。”案件立案后,负责案件起诉工作的住建局工作人员这样说。

  在城南的老城区改造项目工作的推进中,江苏宏忠房地产开发公司也与8名征收户之间产生了矛盾。据了解,为了改善县城居民的居住条件,早在2010年,江苏宏忠房地产开发公司作为招商引资单位,开发商品房,改善老城区的居住环境。在盱眙县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的统一推进下,陈某等8名原告与盱眙县住建局及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签订了补偿安置协议,将原告回迁安置在江苏宏忠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小区。通过产权置换的方式,推动老城区的改造。但由于原告产权置换时未签订购房合同,且未足额缴纳购房款,再加上开发商逾期交房,使得这几起案件纠纷多、矛盾大。部分征收户在拿到该公司开发的商品房后不愿意补齐购房款,影响了老城区改造工程的推进。“这样的矛盾具有群发性,一旦产权置换的征收户集体效仿,我们公司的合法权益就无法保证了。”案件到了法院后,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涉及到棚户区和老城区改造,那就是涉民生案件,案件登记立案后,盱眙法院高度重视,专门安排速裁庭处理,突出涉民生案件办理的高效性。对于北头棚户区改造工程中的房屋征收工作,在收到县物管所起诉的四起案件后,速裁庭的负责人王云云和案件承办周婷法官就立即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征收办联系,深入了解盱眙当地征收拆迁工作的相关政策,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考察县征收办给与四户被拆迁户的补偿方案。同时,周婷法官深入了解征收工作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积极讨论解决的方法,根据各户的不同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连续多个中午的不休息,加上多个晚上的迟下班,终于以调解方式将北头棚户区改造的4件房屋征收案件有效解决。伴随着推土机的轰鸣声,孤零零的几栋破旧房屋瞬间推倒。从立案到调解结束,仅仅20多天,四起案件得到解决。

  “我也是一名老党员,到了这个年纪了我也不想给党的工作制造麻烦。但是我也要给我自己和我的子女一个交代,毕竟我们翻建的房屋是我们一家人实实在在的付出,我相信党会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实际问题,感谢法院、感谢党组织对我这个老党员的关心和照顾!”案件圆满结束后,四个征收户中的一名老党员这样说。

  对于城南老城区改造工程中的8起因产权置换协议产生的矛盾,速裁庭的法官发挥速裁审判集约化的方式,通过集中开庭的方式,处理这批案件。然而,通过开庭,承办法官了解到这批案件除了已经诉讼的矛盾外,还存在着其他的矛盾纠纷,也正是其他矛盾纠纷的存在,使得此类案件招商引资帮办单位难以协调,导致案件进入了诉讼程序。为了节约司法资源,速裁庭通过“一揽子”解决纠纷的方法,避免了二次诉讼,在多次做双方工作的基础上,这批矛盾纠纷最终使以“一揽子”解决,得到了产权置换的原告、开发商以及县房屋征收办的一致肯定。

  “虽然案件不多,但也算是我们法官助力了盱眙的棚户区改造,也希望我们基层法官能够更好的发挥司法的力量,让盱眙建设的更加美好。”看着这12本案件的卷宗装订成册并归档,速裁庭负责人王云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